研究打仗是他的最大爱好

程必杰 凌 涛

2015年02月28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研究打仗是他的最大爱好

  【主人公名片】成都军区某旅副旅长、上校朱加甫

  【强军座右铭】天下虽安,忘战、怠战、怯战则必危

  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大的爱好是研究打仗,去年参加训练、演习等任务累计300多天……

  成都军区某旅副旅长朱加甫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指挥员,记者几度前去采访都因各种原因与他失之交臂。新春时节,记者再次来到该旅采访朱加甫,他又已带着部队开展野外拉练。

  “追!”记者决心完成此次采访任务。

  追至一山坡,记者走进装步十连的行军队列。该连副连长孟飞得知采访意图后,主动向我们爆料:去年4月一次演练中,朱副旅长就曾在这里有过生死一线的经历。

  那次,该旅首次试射某新型反坦克火箭。原本一切进行得很顺利,谁知突发意外情况,眼看一场事故就要发生。千钧一发之际,一直守在现场的朱加甫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冒死排除了险情,让执行发射任务的战士转危为安。

  “领导敢站排头为部属挺身排险,部属自然就会听你的、跟你上,舍身相随。”十连连长普成斌谈到,“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朱副旅长总是冲在一线,用自身行动感染和带动官兵,激励大家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未见其人,先睹其车。在一片开阔地,停放着朱加甫的指挥车,可记者赶过去时却扑了空。座位上,只有几张地图和一堆资料,一问得知,朱加甫到附近勘察地形去了。

  驾驶员李小平告诉记者,当先遣分队到达图上作业确定的宿营地时,发现堆满了一家采石厂的碎石料,朱副旅长当即指示部队临时变更宿营地点:“西侧2公里处有适合宿营的开阔地,还有干净水源。”

  “朱副旅长真是活地图,现地情况与他描述的一模一样,服了!”指着眼前这块“风水宝地”,管理科长卢昊禁不住叹服。

  这些年,朱加甫执行任务时随身总少不了一张军用地图,每到一地都要认真研究当地的地形地貌、山川河流和植被情况。出差在外,别人爱游山玩水、欣赏美景,他独爱研究地形。久而久之,官兵们都知道他有一个“毛病”:一段时间不看地图,就像别人犯了烟瘾一样浑身难受。

  该旅副政委马聘感慨地告诉记者:“只有把打赢事业高高举过头顶的人,才能做到‘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他不爱惜自己”“他是‘拼命三郎’”……在战友们眼里,朱加甫心中只有使命担当,惟独没有自己。去年,光他牵头组织的演训活动就有5场,300多天与官兵吃住在野外训练场。

  “又不是打仗,何必这么拼命?”一些人关切地劝朱加甫。

  “天下虽安,忘战、怠战、怯战则必危!”人们从他的回答中,听到的全都是紧迫和忧患。

  直到拉练结束,我们始终只闻其声未见其人,最后在营区宿舍总算堵住了朱加甫。记者在他的宿舍打量了一圈看到,除几件简单的家具外,房间里都是坦克、装甲车、反坦克导弹等装备模型。

  “这些装备对我来说,就像是猎人的猎枪、农民的锄头。”轻轻抚摸着这些模型,这位从军20多年的老兵眼中饱含深情,“不把它们研究透、用好,就不是称职的军人!”

  从军以来,朱加甫在训练场这块“责任田”里收获颇丰:参加成都军区参谋比武获得全能第一,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参谋,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