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拼命”是他的战斗风格

张海华 赵 波

2015年02月28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敢拼命”是他的战斗风格

  【主人公名片】武警“雪豹突击队”特战二队副队长、上尉刘洋

  【强军座右铭】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一眨眼工夫,一个身影已从地面攀跃到了五层楼顶。

  掐表一看,6秒07!记者连连惊叹,身旁的武警“雪豹突击队”大队长曲良锋自豪地说:“2005年参加武警部队军事大比武,他刷新了该课目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曲良锋口中啧啧称赞的“他”,正是记者此行的采访对象——武警“雪豹突击队”特战二队副队长刘洋。记者赶到京郊“雪豹突击队”驻地时,恰好赶上他们组织解救人质演练。

  匍匐前进,飞跃栅栏,攀爬高墙……望着刘洋迅猛的身手,记者不禁暗叹:真不愧是多次扬威国际赛场的特战尖兵,“勇士中的精英”!

  “勇士中的精英”,是第六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主办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送给刘洋的赞誉。2014年5月,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33支代表队的特战精英云集约旦,争夺“勇士”桂冠。比赛第二天,刘洋右脚脚踝意外扭伤,伤情严重。

  “战斗打响,我是队长,绝对不能倒下!”凭着惊人毅力,刘洋高标准完成余下所有课目。此役,“雪豹突击队”蝉联团体总冠军,第二次捧回了“勇士”桂冠。

  正说话间,刘洋在楼顶一个飞跃,凌空扑倒一名“恐怖分子”,对方掏出匕首,直刺刘洋左肋。刘洋毫不退缩,挥拳迎上。“敢拼命”是刘洋的战斗风格!因为敢拼命,他浑身上下都是伤疤:肺组织破裂过,韧带撕裂过4次,身上明显的伤疤有10多道……

  有人说,伤疤是勇士的“荣誉勋章”。对于32岁的刘洋来说,每一道伤疤都是一次突击,每一道伤疤都是一次淬火:2012年,参加第四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与战友一起摘取高塔奔跑射击课目单项第一;2013年,参加第五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在300米精度、100米快速射击课目中,带领5人小组全部命中50个目标,成为唯一一支全部命中目标的队伍,外国队员为之震撼……

  听着大队长曲良锋对刘洋的介绍,记者忍不住把目光投向正在进行的对抗演练。今天的蓝方队长,是3次和刘洋一起出国参加“勇士竞赛”的特战一队分队长屈可。同是虎将,两强相遇,胜负难料!

  果然,潜伏在楼道上的一名红方突击队员刚刚突入房间,就被蓝方“击毙”。曲良锋告诉记者:“国际赛场上,他们是可以彼此托付生命的战友;平时训练中,他们是彼此的磨刀石。”

  “红方营救人质成功!”一番激烈交战之后,红外感应系统数据显示,红方获胜。刘洋和屈可带领队员从练兵场走来,出现在记者面前。敬礼,握手——刘洋双手满是粗糙的老茧,手掌虎口处更是由于常年握枪射击,被枪柄磨得如同石子般粗糙。

  “有血性,敢拼命!”看着记者向他竖起的大拇指,刘洋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故事的主角是他的战友吴雪松。去年,这个1991年出生的小伙子跟随刘洋参加约旦“勇士竞赛”。在“国王的挑战”课目中,“雪豹”第二棒队员遇到意外情况,接力棒传到吴雪松手上时,他已经被外军选手落下100多米距离。吴雪松大步全力冲上一条长1公里、坡度为60度的上坡路,到达坡顶时,他身后的对手被他反超40多米。由于发力太猛、拼得太狠,吴雪松鼻血喷溅而出……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什么是血性?这就叫血性!”刘洋告诉记者,大队长曲良锋常说这样一句话——

  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做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强军目标才能牢牢在咱“雪豹突击队”落地生根,我们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底气十足地回答: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