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2015年02月28日15:0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树好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原标题:树好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当军人更像军人的样子时,我们收获的绝不只是形象的改善,更是战斗力的大幅提升、强军兴军事业的无限生机

  阿尔山戍边战士张伟、驰骋海疆的维吾尔族女兵阿依提鲁尼、已达士兵最高服役年限的王忠心……春节前夕,军报追踪报道了一批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官兵代表,生动展示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指明了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明确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每个军人的形象都是军队的名片,千千万万军人的样子就是军队的样子。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是因为每一代军人都在用自己的样子,与时俱进地塑造着军队的样子。张学良曾经感慨地说:“红军走了两万五千里,是一支疲惫之师,还能把我的部队打败。我们都是带兵的,我们谁能把部队带成这个样子?”

  军人的样子好,这支军队就会与胜利相伴;军人的样子差,这支军队就会与失败结缘。从“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到“受命之日忘其家,张军宿野忘其亲,援枹而鼓忘其身”;从“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无不集结着一批纪律严明、斗志昂扬、训练有素的军人。相反,当晚清的八旗兵“名之为兵,实则市人”“肮脏不堪,面似乞丐”时,哪还能找到昔日马踏中原、威如雷霆的影子;当国民党的军人沦为“无信仰、无廉耻、无责任、无知识、无生命、无气节的军人”时,其军队只能是“无主义、无纪律、无组织、无训练、无灵魂、无根底的军队”。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内在统一,从四个维度描摹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照”。其中,有灵魂是根本,决定的是政治本色;有本事是核心,规定的是使命担当;有血性是关键,彰显的是职业特质;有品德是基础,匡正的是行为自觉。只有让灵魂获得信仰的滋润,精神不“缺钙”,信念才不会迷失,行为才不会跑偏。只有具备敢打必胜、一剑封喉的真本事,才能让心怀鬼胎的觊觎者望而却步。只有在平时涵养敢打头阵的胆气、闻战则喜的豪气,才能在战时迸发出拔刀亮剑的锐气、血战到底的勇气、宁死不屈的骨气。只有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才能经得起“枪弹”和“糖弹”双重考验。

  恩格斯在《步枪史》中精辟地指出,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无论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如何演进,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先进,人永远都是战斗力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强军伟业,要在得人。

  当军人更像军人的样子时,我们收获的绝不只是形象的改善,更是战斗力的大幅提升、强军兴军事业的无限生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