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谋杀舆论焦点自乌转回俄本土

2015年02月28日15: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政治谋杀舆论焦点自乌转回俄本土

  这是2月2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拍摄的涅姆佐夫遭枪击身亡现场。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当地时间2月27日晚在莫斯科市中心遭身份不明人员枪击身亡。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经确认这一消息并展开刑事调查。新华社发(巴维尔·别德尼亚科夫摄)

  一场政治谋杀搅浑俄罗斯

  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场谋杀案,把舆论焦点从乌克兰危机转回到俄罗斯国内事务。

  27日深夜,叶利钦时代的俄政府第一副总理、现自由派政客鲍里斯·涅姆佐夫身中数枪,倒在红场附近的莫斯科河大桥上。遇刺前,他刚刚接受电台访谈,为3月1日的反对派集会预热。

  涅姆佐夫一直强烈反对普京的对乌政策,而在乌克兰冲突双方后撤重型武器,东部危机稍有缓和的特殊背景下,他遇刺似乎表明这是一起带有政治目的的谋杀。

  当下,独立民调机构最新发布的普京支持率高达86%,在这时发生这样谋杀案,让人注意到俄罗斯当前内政平稳、社会高度团结背后的隐忧。

  普京2012年再度执政后,在总统大选前后还不可一世的反对派势力一再萎缩。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特别是克里米亚入俄和西方打响“制裁战”之后,俄罗斯社会一致对外,反对当局的声音渐渐消弭。

  不过,作为反对派“人民自由党”的联合主席,涅姆佐夫仍不遗余力地组织集会、发表演说,抨击普京的对乌政策。

  涅姆佐夫的律师瓦季姆·普罗霍罗夫28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透露,涅姆佐夫此前经常遭到攻击威胁,几个月前,社交网站上开始出现死亡威胁,当时就已报警,他认为,刺客的谋杀动机是带有政治性的。而涅姆佐夫本人不久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担心自己“因言被杀”。

  和去年7月的马航MH-17空难一样,这一在特定背景下发生的凶案又给普京造成巨大压力。如果不把凶案查得水落石出,普京就难免遭到反对派和西方舆论的攻击;而内政隐患不除,俄罗斯政府在处理乌克兰问题上就难以施展拳脚。因此,调查涅姆佐夫案无疑是摆在普京面前的头等大事。

  对于这起谋杀案,普京罕见地在第一时间表态,指出事件是“凶残的谋杀”,具有“雇凶杀人”的全部特征,带有极度挑衅的性质。另据俄总统新闻局消息,普京于当夜责成联邦调查委员会、内务部和安全局负责人组成专案组,随时向他汇报事件调查进展。

  针对涅姆佐夫案的敏感性,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8日对俄媒表示,涅姆佐夫反对受高度民意支持的领导层,又准备在俄罗斯国内因乌克兰危机异常情绪化的背景下组织集会,他在此时遭到谋杀,显然是挑衅行为。他同时强调,涅姆佐夫遇刺不可能损害普京的声誉,尽管他受到尊重,但对普京不构成任何政治威胁。

  谁会从这起政治谋杀中获利?这个问题在事件调查清楚前很难解释清楚。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谢尔盖·涅韦罗夫在被记者问到相同问题时选择了回避,“犯罪就是犯罪,反人类的犯罪没有利害之分,”“我毫不怀疑案件会调查清楚,凶手会浮出水面。”

  事实上,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去年2月基辅骚乱,以及去年7月的马航MH-17空难时会发现,它们和涅姆佐夫遇刺一样,看不出对当事任何一方有好处,同样,这些事件又都被俄方形容为“挑衅”。

  到底是谁向基辅独立广场上的亲欧抗议者开枪?到底是谁击落马航客机?又是谁杀害涅姆佐夫?一切还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前两个事件直接激化乌克兰危机,而涅姆佐夫案又是一次危险举动,它把乌克兰问题上的国际矛盾引向俄罗斯国内,无疑是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 (文/刘怡然)

   原标题:政治谋杀暴露俄隐忧:不查清就难处理乌克兰问题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