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许诺,“言而有信”伤了谁

李胜强

2015年03月01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违规许诺,“言而有信”伤了谁

  “好好干,年底给你立三等功”“比赛要是取得名次,我让你入党”“如果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年底多分你们单位几个奖励指标”……曾几何时,这些领导对部属、机关对基层所作的“动员令”流行起来,甚至成为一些带兵人用来得心应手的“带兵秘诀”,却很少去想“这些承诺本身到底合不合规?”

  新年伊始,第54集团军某团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调查整治,大力倡导依法带兵,坚决破除违规许诺现象。

  外出风波:

  都是打包票惹的祸

  去年年底,一场外出风波将“违规许诺”一词带入全团官兵视线。

  一次训练间隙,三连下士小张找到连长“预约”周末外出,连长当时没多想就打了包票。可是到了周末,连队里有父母来队需要接站的,有去驻地办事的,有限的外出名额一下子就被用完了。

  “您可说好了让我外出的……”面对小张的再三恳求,连长只好心存侥幸,“特批”小张外出。不巧,当天军务股逐个单位进行人员抽点,三连因人员在位率不够而被通报全团。

  “带兵人要树立威信,必须言而有信——出于这种考虑,我产生了违规批假的侥幸心理。”团交班会上,三连连长公开检讨,“归根结底,都是自己乱打包票惹的祸。”

  “带兵人每一次许诺前,一定要先和法规制度对对表!”交班会上,一位团领导谈及几年前的一段往事。考核比武临近,某连指导员在连长不在位情况下组织训练成效显著。为浓厚创先争优氛围、提高官兵对考核重视程度,自己在公开场合慷慨表态:“这样的干部要重用!”可到了干部考核时,这名指导员却因成绩不佳而未能提升。

  “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追求‘言而有信’,把法规制度抛到脑后!”这位团领导反思道,“如果讲话不分场合、许诺不分轻重,事情办不好不说,法规制度和领导干部的威信还会大大受损。”

  深挖细查:

  违规许诺有几何

  三连连长的这次“违规许诺”也在全团引发热议。

  “不在法治框架内的许诺,往往会成为空头支票!”保卫股股长袁颖举了个例子:某连连长曾许诺多名战士春节期间休假,结果一到年关,申请休假人数远远超出比例,最后不得不临时召开支委会才定下人员。

  “曾有一句话在战士中间很流行:要想休假找连长,入党先找指导员。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影射出连队干部公权私用、部属‘找人不找法’的错误思想。”袁颖谈到,“条令条例明确了军政主官分工,有些官兵就人为划‘圈圈’,遇事先琢磨谁说了算。这个倾向必须遏制!”

  “就拿休假这件事来说,也并非是连长一个人说了算。每年年初,连队党支部都会征求官兵意见、制订休假计划,若非任务冲突,不得擅自修改。”军务股股长盛明正提醒道,“尤其值得警惕的,是那些‘计划外许诺’。”在他的建议下,该团组织对各类计划“回头看”,结果发现,全团严格落实休假计划的不足90%,按计划开展党团日活动的约占70%,甚至连有些奖励指标也与原计划出入不小。

  计划为何落实不好?一名连队主官举的例子很有代表性:“机关一名股长在我们连担任过主官,曾经私底下许诺要多‘照顾照顾’老连队。这不,年底我们就多了几个计划外奖励指标。”

  上士张凯也谈到一件事。一次周末,指导员和官兵们一起踢了一场足球,并当场许诺以后每周组织一次。此后一段时间,足球成了“热门”运动,而原定的象棋比赛、乐器排练等活动都未能按计划落实。

  “‘计划外许诺’虽然能让少数人受益,但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军务股股长盛明正谈到,“违规许诺的深层次原因,还是法治思维不强、人治思维作祟!”

  纠偏正源:

  依法带兵最得兵心

  在随后召开的全团军人大会上,3名在敏感事务上违规许诺的干部作了检讨,5个落实计划不严的单位剖析了原因。

  “许诺是否合法、承诺能否兑现,不只是诚信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对官兵承诺的事项,不能逾越法规红线。”会后,该团采取一系列扎实有力举措,推动依法带兵在基层落地生根。

  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认真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要求人人熟记条令条例。结合“两个经常集训”,抓住干部、思想骨干两个重点,组织官兵逐一上台谈体会,让依法带兵烙入心间。

  严格与法规制度对表。细化新年度各项工作规划,组织机关各部门开展对口宣讲。对基层各项工作规划进行逐级把脉,规定计划确需变动的,必须报请上一级党委批准,并登记备案。去年底全师新兵入伍训练考核,战士王龙摘得100米跑桂冠,团领导根据相关规定,当场拿出奖章和证书,宣布为王龙记个人三等功1次。

  落实监督问责机制。公开举报电话、网址、邮箱等,对违规许诺、随意变更计划现象,按照法规要求实行监督问责和严肃惩处。

  依法许诺、言出必践,权力才有公信力,带兵人才会有威信。看到连队《士官休假计划表》中自己的假期排在3月份,四连中士袁建兵笑逐颜开,即刻拨通家人电话,让他们为自己定在3月份举行的婚礼早作准备:“可别小看这张计划表,它代表的是党支部的承诺,你们就把心放肚子里吧!”

  上图:根据连队《士官休假计划表》,连队主官提前买好火车票送到拟休假士官手中。

  何 睦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