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42年的“亲戚”

李三红 孙兴维 贾保华

2015年03月01日04: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走了42年的“亲戚”

  “连队有个维吾尔族‘亲戚’,和连队来往已有42年,给连队做的好事就像天山上的雪莲——看得见,数不清。”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下马崖边防连采访,正在该连蹲点的团政委张建国告诉记者,连队驻地伊吾县下马崖乡有一位叫阿迪·尕力的老人,祖孙三代接力拥军,老人及其家庭先后被国家民委等单位表彰为“爱国拥军模范”“情系国防好家庭”。

  第二天,记者刚吃过早饭,阿迪·尕力一家三代就牵着两头肥羊来连队送年货。老人来连队就像到了家里,与战士们有说有笑。

  拉着老人布满老茧而有力的大手,记者感受到了这份军民情谊的深厚与力量。

  说起老人与下马崖边防连的情分,还得回到42年前的春天。1973年春,在乡农机站工作的阿迪·尕力在给农机加油时,不慎撞倒马灯,引燃了柴油桶,而旁边就是仓库重地。他奋力推着燃烧的油桶,迅速转移。仓库保住了,而他却被严重烧伤。边防连官兵闻讯后,紧急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当时,阿迪·尕力全身烧伤面积达80%以上,住院5个多月,官兵们纷纷解囊相助。

  “我们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没见过戈壁荒漠的百灵,不会懂得春色的美好。”老人说,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不但我要报恩,还要让我的子子孙孙感恩。此后,老人一家与连队官兵就像亲戚一样,一走就是42年。

  上世纪80年代,边防连队都用柴油机发电,由于油机性能不稳定经常出现故障,动不动就停电。只要连队官兵叫一声,哪怕是寒冬的大半夜,阿迪·尕力都会爬起来,跑到连队帮助维修。

  平日里,阿迪·尕力老人没事就爱往连队跑,帮着连队修锅炉、焊农具、砌院墙、种蔬菜……只要他会干的,他都主动帮着干。

  随着年龄的增长,阿迪·尕力老人感到自己为连队做事已越来越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为此,他特意召开了一个家庭会,给儿孙们定下一条硬规矩:边防连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无论多忙都要先办边防连的事,再办自己的事。

  “亲戚越走越亲,军民越抱越紧,我们一家三代一定要做军民团结的那颗石榴籽……”74岁的老人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