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下不了情

钱晓虎

2015年03月01日04: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相思树”下不了情

  【主人公名片】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连长、少校宝林

  【强军座右铭】军人生来为打仗,边防有我稳如磐

  初春的阿尔山,厚厚的白雪依然覆盖着山川原野,中蒙界河哈拉哈河在冰面下静静流淌。

  甩镫、离鞍、下马……山脚下,一队身披白色披风的边防战士倚马而立,带队的是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连长宝林。虽是初次见面,但透过这位蒙古族汉子温暖而有力的握手,记者感受到了北疆军人的热情和坚毅。

  走近巡逻官兵,只见他们的防寒面罩上挂满冰霜。记者骑上战马,与官兵们一起巡逻冰雪边境线。

  林密雪厚,朔风逼人,-30℃左右的低温,让人感觉军大衣薄如一层纸,手脚冻得几乎不听使唤,记者好几次险些从战马上颠簸下来。

  已担任连长第6个年头的宝林,对防区内的一个个点位如数家珍。无论骑马巡逻还是哨所执勤,宝林都是公认的好眼力。远处有个小黑点,他立刻能辨识出那是石头、野生动物还是人。

  “哨兵就是要有双鹰的眼睛!”宝林如是说。但战友们知道,连长的“鹰眼”也不是天生的。入伍来到边防,宝林就经常透过望远镜目不转睛地观察,一盯就是几十分钟。哨所周围、界河两岸的一草一木,就这样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

  “去年1月26日,习主席视察三角山哨所时,希望我们再接再厉,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宝林和全连官兵将习主席的嘱托牢记在心间。

  巡逻队途经一个拐弯处,小山坡被均匀平滑的积雪覆盖,显得与众不同。战士马中强说,前不久,那里曾发生过一场火灾。秋季,北疆的山林干燥易燃,恰好又刮起了风。风助火势,大火很快就从山脊线蔓延过来,形成火带。附近就是变电站和弹药库,情势危急!宝林带着大伙冲进火海,拼命灭火,脸上全是汗水和烟灰,眉毛都被烧焦了。

  “刚开始心里也担心,但一冲进火场,就什么也不怕了!”宝林说得很坦诚。

  “一有情况,连长总是冲在最前头。无论执勤还是战备训练,他都站在第一排,投第一弹、打第一枪。”

  “军人生来为打仗,边防有我稳如磐!”宝林总是用这句话来激励全连,让大家明白小岗位连着大边防。2006年,宝林从内蒙古大学毕业来到边防,成为一名排长。走上连长岗位后,宝林把全部心思都用到守边、兴边上。去年底,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和3个单项第一,被内蒙古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连队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连续3年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马队继续前行,三角山哨所就耸立在眼前。我们安顿好马匹,踏着积雪登上海拔1039米的哨所。

  1984年初夏,时任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突遇山洪。为救战友,李相恩不幸被哈拉哈河湍急的水流卷走。妻子郭凤荣在哨所旁种下这棵“相思树”,每年带着孩子回来守望丈夫。2010年她因病去世前,托人把骨灰撒进哈拉哈河畔,陪伴丈夫一起守边关。

  在哨所门前的一棵樟子松前,宝林停下脚步说:“当时,我们给习主席汇报了这棵‘相思树’的故事,习主席听了很感兴趣。”

  “相思树”的故事深烙在宝林的脑海里。好几次,面对调入内地和进机关的选择,他总会想起这棵树,最后还是决定留下。

  那年冬天,宝林与爱人并肩为“相思树”系上洁白的哈达,走进结婚殿堂。如今,女儿多日娜两岁多了,妻子也在阿尔山安置了工作。但因为连队工作繁忙,宝林和她们聚少离多。倒是女儿时常打来电话,让爸爸“不要想家”。宝林说,甜美的相思,就这样一直延续着。

  哨所外寒风呼啸,宝林与我们谈工作、谈理想、谈家庭,话语中透着自豪与坚定:“习主席希望我们能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的嘱托言犹在耳,我们只有做得更好,才无愧边防军人的职责。”

  不知不觉,夜色已深。哨所上空,一弯明月正悬挂在天际,清寒的月光下,被积雪覆盖的山川、原野和林海,分外静谧安详……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