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殷切呼唤

吴明录

2015年03月02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雷锋精神的殷切呼唤

  在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想起了军报2014年10月20日1版《盼望当面感谢解放军》的读者来信和4版通讯《解放军同志,你们在哪里?》。读者肖捷诉说29年前母亲独自一人,从江城武汉到辽宁旅顺探亲,先后受到同路的4名军人一路热情接力照顾的感激之情。作为与那个时代的同路人与见证者,读完报道立即引起我的共鸣,内心深处萌生出有话要说的冲动。当我伏案提笔的瞬间,又被另一种意念制止了,为何不等到当年那4位雷锋式战友出现后再动笔呢!触景生情,到时或许会有更多感动与记忆的火花碎片接连迸发。然而,时光已跨进2015年的门槛,看来要寻找到当年雷锋式战友并非易事,有话要说的等待失去了耐性,还是要一吐为快。

  约500字的短信,乍一看,表达的是情感、是期望,是对解放军战士做好事的深深谢意;细分析,却是一种无声的呼唤,呼唤“雷锋精神”的回归,呼唤雷锋式好人的再现,呼唤社风民风的改观。从一定角度上看,更是对“好人文化”的渴求与企盼。

  品德好,行为端,又是利他主义者的人,通常被国人解读为好人。“奉献、诚信、敬业”“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等,又都是学者们对“雷锋精神”最完美的诠释,人们称雷锋为好人。好人文化,就是发现好人、表彰支持好人,不断提升全民思想道德境界,让好人更多、有更好的文化。诚然,用这种文化陶冶的好人精神,富有不计回报的善行、舍生忘死的义举、无怨无悔的坚守。那种面对苦难时的乐观,遇到挫折时的坚韧,受到误解时的豁达等义举,均系“好人文化”孕育的精神硕果。

  雷锋精神既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又是激励普通人见贤思齐的榜样,更是指引人性向善的一座灯塔。雷锋精神,即可理解为好人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内涵。雷锋勇敢地挑起了历史赋予他的那份责任与使命,成为当代国民的精神象征与文化标识。足见,世人点赞的雷锋精神,闪烁着好人文化的光辉,传统的好人文化,催生并培育着雷锋精神。

  近半个世纪的漫漫征途上,雷锋的名字曾经是激励几代国人成长的路标。但是,即使是这样众人点赞世上难寻的好人,也曾被怀疑、调侃甚至非议过。人们对雷锋的景仰,寄托了那个时代对党和国家的纯朴感情,寄托整个社会对人民军队的信任,寄托群众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寄托人们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追求。但精神从来就不会独立存在,当这种感情、这种信任、这种继承、这种追求,淡化于物欲横流、价值多元的大环境中,“雷锋叔叔不在了”的微词,总是时有耳闻。因此,重新树立这种感情、这种信任、这种继承、这种追求,必须大力倡导“好人文化”,凝聚价值共识,让雷锋精神回归,让好人得到好报,唯如此,华夏大地才能重新响起“学习雷锋好榜样”那激昂的乐曲。

  实践告知人们,“好人文化”既是一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题,又是一份绝好的答卷。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和谐、敬业、诚信、友善等关键词,正是“好人文化”的内核。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雷锋精神的灵魂,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应该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式方法颇多,关键是找到一种载体和实践活动,能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保质增效”。无疑,“好人文化”的创建活动,雷锋精神传承过程,不失为当下一种有效载体和创新实践。

  愿雷锋精神及“好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再让世人呼唤,愿读者肖捷耄耋老母《盼望当面感谢解放军》的热望,能早日实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