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某团着眼实战提升官兵“融合”意识增强作战效能配属分队不再“跑龙套”

王敏辉、函授学员董武侃

2015年03月02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兰州军区某团着眼实战提升官兵“融合”意识增强作战效能配属分队不再“跑龙套”

  本报讯 王敏辉、函授学员董武侃报道:工兵分队前出开辟通路,防空分队打击“敌”武装直升机,战炮分队实施齐射抗“敌”反冲击……2月上旬,在兰州军区某团二营组织的综合演练中,急促的警报声刚刚响起,工兵、防空、侦察、炮兵等配属分队指挥员就来到营指挥所,二营长席忠林及时将演练任务传达给配属分队,并进行沙盘推演,确保配属分队职责清晰任务明确。正在现场组织演练的团参谋长李小帅介绍说:“配属分队不再‘跑龙套’,大家‘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发挥了最大的战斗效能。”

  在去年下半年的一次战备演练中,加强给二营的坦克分队,由于没能及时掌握行动方案而贻误战机,结果演练失利。这一情况引起该团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他们深入了解后得知,一方面,各个配属分队编制在不同营连,平时单独训练,演练时临时组建在一起,被配属单位指挥员对配属分队情况不熟悉,不敢大胆安排任务;另一方面,演练时经常只要求配属分队人员到齐、车辆到位,任务却不多,不少官兵感觉不受重视,时间一长就产生“友情客串”“跑龙套”思想,弱化了实战观念。“配属分队运用不好,不仅达不到补充作战力量的目的,而且可能因配合不力影响作战任务。”团长胡录田感慨地说,随着任务日趋多样化,兵力能否真正融合,往往攸关胜负。

  此后,他们按照不同兵种和专业明确任务,对配属分队的指挥协调进行细化,要求将配属分队负责人编入各级指挥所参与指挥。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按照先技术后战术、先单元后体系的步骤,打破建制,按照实战需求编组,将多个兵种力量有机组合,并把官兵拉到生疏地域练反应、练协同、练战法,强化融合意识,提高实战技能。

  在这次演练中,配属到二营的侦察班长李中宁,带领侦察小分队和专业仪器,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席忠林欣喜地说:“这些配属人员,简直就是我们取胜的奇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