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张桂柏

2015年03月02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1、今年春节之前,窗外下着纷飞的雨雪,春城昆明显得格外阴冷,玻璃上结起了冰凌花。此刻,寄自香格里拉的一封信却让我的心如处暖春。

  信,是用藏汉双语写就的,署名是噶丹·松赞林寺丹春。丹春是云南迪庆藏区佛学深湛、受众尊敬的大德高僧。他在信中动情讲述的桩桩故事,把我的思绪带到了部队官兵关心僧侣、关心藏民的春夏秋冬中。

  有个叫南明朵的喇嘛,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痛风症,常常被折磨得痛苦难安。武警迪庆支队派出军医,为他针灸、按摩、敷药,让轮椅上的他又站了起来。这位老僧,用藏民中最高的礼仪,将金色的哈达献给了心中的“金珠玛米”。

  为方便藏区群众、僧侣就医,官兵给他们发放了便民联系卡。有了这张卡,支队医疗队随叫随到,除了送医送药,还教授高原常见病的预防办法。在小中甸镇团结村康斯村民小组,有个叫齐顺才的藏族群众,年轻时患类风湿,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不拖累家庭,他几次欲寻短见。官兵十年如一日,上炕给他擦拭身体,下地帮他收拾农活,帮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官兵们打听到外地有一种特效药,便联系购买,经持续服用,他的病情得到遏制,僵硬的手指能慢慢活动了。在他的床头,我们看到他正在写着一封信,他说:“我每天坚持写下几个字,就是想把多年来埋在心里的感激写出来。”

  丹春说:“在当地藏族群众的心中,官兵就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对我们的帮助就像依拉草原上的牛羊一样多,对我们的关怀就像雪域高原的太阳一样温暖。”

  在滇西大理,有一个居住着白族等多民族的地方。由于受到自然、地理环境所限,这里是多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尤其教育不普及,孩子上学难。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2006年以来,武警云南总队官兵为祥云县祥城镇完小新建了教学楼,添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战士中先后有600多人次担任校外辅导员,教孩子们唱国歌、走队列,使校园成了县里的“最美祥云”。为了见证这一情谊,师生们把学校更名为“八一爱民学校”。这所学校,连同在其他州、县援建的13所“武警希望小学”“武警爱民小学”,以及连续15年援办的“武警春蕾女童班”,为数以万计的孩子们带去了走出大山、走向未来的希望。

  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许多感人的事情,在我的心中感到世界上没有比“捐助希望、捐助明天”更能牵动人心。我刚到云南工作时,在昭通盐津豆沙关,得知女大学生段才凤凭着微薄的力量资助患上脑肿瘤的5岁小男孩余学彬时,被深深地打动了,即刻拿出新办的工资卡,交给爱心小组,取出我到云南刚领的第一个月工资捐出。我的妻子听说后,也加入了官兵们的助学行列。大理市挖色镇有位9年级白族女生,家中只有奶奶与她相依为命,上学的保障难以为继。妻子了解到孩子的难处,马上与班主任和孩子取得联系,决定资助她完成学业。一家人难得相聚的日子,都会说起这两个孩子的事,愈发增加了心里的那份牵挂、那份担当!

  2、边疆苦、民族多,边疆民族的希望在发展。服从国家大战略,牵挂民族大发展。这是驻守在西南边陲民族区域部队广大官兵的共同心声和责任。我们总队“为民三让”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让纳西古城重现。丽江是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有谁想到,在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里,曾经驻过我们武警官兵。为保护古城的完整性和便于维护修缮,确保申遗成功,驻古城里的武警丽江支队最先写出申请,主动要求把机关搬出。纳西族干部群众,看到部队这么大公大义,写信给党委政府:“一定要给部队建一座最好的营房,让官兵同享古城发展的成果。”不久,新的古城、新的营房,同时呈现在世人面前。我站在中队的老驻地“木府大院”前,看到肤色不同的中外游客流连于千年古城,这繁华这兴盛,有我们官兵的一份心一份情。回到支队机关,看到布局规整、文化浓厚、环境宜人的现代化营房,更感受到民族群众对子弟兵的深情厚爱。

  二让泛亚铁路贯通。泛亚铁路被称为“钢铁丝绸之路”,为这条利国利民的铁路让道,又是我们的一份贡献。 2008年8月,投入使用才4年的武警红河支队河口县中队营区,被规划用作泛亚铁路河口北站用地。在军地、警民利益关系交织的时候,部队没有犹豫,官兵没有含糊,不谈条件,不讲价钱,只有一个声音:让!中队官兵搬出营房,泛亚铁路试通车的时候,听到那一声声直贯云霄的汽笛,看到瑶族群众一张张欢欣灿烂的笑脸,官兵们的心里漾出了甜、漾出了美。

  三让油气管道铺通。中缅油气管道是国家四大能源进口重要战略通道之一。这条油气管道恰好要通过总队第一支队的寻甸农场,这片占地300多亩的农场是官兵们的生活保障基地。虽然,官兵对这块农场有着几十年的感情,每一垄地都浸润着战士辛勤的汗水,也留下了战士劳动的快乐。但是,官兵把那份不舍藏在心底,抓紧收完当季一茬菜果后,又把土地拾掇平整好,呈交出来,保证了本段油气管道顺利施工。

  “为民三让”,为的是国家发展,惠的是民族兄弟,让出了团结,让出了力量,让出了军民携手建边疆、保边疆的好篇章。

  3、都说边疆风光美,岂知云南灾害多。这里,地震、泥石流高发多发。这些灾害,是降在各民族群众身上的难啊!

  我到云南工作后,每年参加和指挥的抢险救灾可多达七八十起。我作为救灾联指成员和部队指挥员,带领官兵第一时间到乡村、到巷子、到每一户房屋,去拼命、去抢命,官兵们无不用心用情、用力用劲,甚至用命换命!背着受伤回族大爷疾奔7公里的“最美武警”朱发栋,放弃婚礼急赴灾区的“落跑新郎”冯欢欢,与未婚妻比翼齐飞携手抗震的大学生干部江为,更有为救灾民纵跃江中壮烈牺牲的战士谢樵……我永将不忘!

  地震多残酷,火灾亦无情。冬春,西南的“旱季”天干物燥,火情接踵而至,扑火成为常态。去年春天,我到楚雄彝族自治州检查支队工作。晚上10时许,一行人返回途中,刚过“十大魅力古镇”禄丰县黑井镇不远,透过车窗,我突然发现路边山上着火了,火势好猛。当即停车,一边查看火情,一边让随行人员紧急联系当地政府,并命令就近的中队官兵火速出动,2个小时后迅即将大火扑灭。赶来的地方领导一阵阵后怕,一个劲儿跟我说:“真谢谢你们啦!这山的上面就是成昆铁路,空中就是高压线,紧挨后面的就是古镇。幸亏你们发现早、救得快,否则大火真的烧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啊!”

  还有一场大火,引起了多方的关注。那就是去年1月发生在香格里拉县独克宗月光古城的火灾。当时火借风势,迅速吞噬着茶马古道上这座木质结构的千年古城。迪庆支队官兵以比火势还快的速度钻入火中、烟中,挨家呼人、破门救人,冒着生命危险把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抢出来、搬出来。藏族老州长跟我说:“要不是武警官兵救得及时,这么大的火,真不知要死多少人!”

  四月的西双版纳,旖旎的澜沧江畔。一年一度的傣族泼水节开始了,几万人聚集在这里,肆意地把水泼向天空,似千条白练椭圆飘,似万道彩虹当空舞。然而,在这欢乐的氛围中,却有一伙“不合群”的人,他们有的在广场旁边武装巡逻,有的在人群中笔直站立,一些又调皮又善意的游客不时地向他们泼洒,即使被泼得浑身水淋淋、湿漉漉的,他们也只是报以微笑,随手抹去一脸的水珠,继续执勤。这群人就是担负安全保卫任务的武警西双版纳支队官兵,他们大多是十八九岁的小伙子,还是好奇、好玩的年纪,若要问他们想不想参与其中?当然想啊!但是,心中有使命,肩上有责任,不能呀!我想,年轻的干部战士虽不能乐在其中,但以秩序的井然、安全的保障,让狂欢的人们尽情地泼、尽情地乐,奉出的不也是吉祥么!云南,像这样的民族节庆还有很多。一片片欢声笑语、如痴如醉的节庆背后,一幅幅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经济发展、政治安定的景象背后,倾注了包括官兵在内所有安全保卫人员默默的付出。

  4、独龙族,生活在怒江州贡山县深山峡谷,由于高黎贡山的阻隔,近半年大雪封山,几乎与外界隔绝,群众有个生老病死的事,困哪!难啊!

  怎样使“雪山孤岛”变通途,让独龙兄弟也过上好日子?从中央到地方,开启了整族帮扶、整乡推进3年行动计划。独龙江公路隧道,一块最难啃的“骨头”。武警交通三支队官兵迎难而上,担负了艰巨的施工任务,他们克服高寒缺氧、山体地质复杂、塌方险情不断等重重困难,攻克“大断层、多裂隙、强涌水、高纵坡”等诸多世界性技术难题。经过3年多的奋战,全长6680米的独龙江隧道全线贯通。从此,雪山孤岛不“孤”了,独龙村寨不“独”了。

  就在隧道打通的时候,一个5岁的独龙族小女孩被严重烧伤,生命危险,必须速送县上医院抢救。如果再绕行以前崎岖的山上老路,最快也要一天时间。工程指挥部决定,启用刚刚贯通的独龙江隧道,在工程车辆的护送下,转运小女孩的车辆快速驶出了大山。仅用了4个小时,小女孩就被送到贡山县医院,经抢救,孩子脱险了。

  在中缅边境泸水县境内的片马镇,有一个著名的“风雪丫口”,至今流传着周恩来总理给哨卡战士拜年的故事。那是1964年除夕,哨所的电话铃声突然响了起来,执勤的战士拿起电话,里面传来了一个熟悉和蔼的声音:“我是周恩来。同志们辛苦了!我代表毛主席,给你们拜年!”这件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官兵,坚守着戍边卫国的使命。国防部授予“钢铁哨所——风雪丫口排”的称号,是对官兵再一次的鼓舞。

  时光荏苒,当年的军事哨卡现在变成了贸易口岸;当年的边防部队转隶为武警部队。时代变了,身份变了,但保边疆、固边防的使命没变,促发展、惠民生的担子更重了。

  在口岸做生意的一位李姓商人给我讲述了一段他的难忘经历。2008年2月3日,50年一遇的罕见暴风雪突袭片马,2000余名在口岸打工经商的傈僳族群众和外地商人被困在3200米海拔的“风雪丫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在茫茫的雪线中,蓦然出现了一片橄榄绿。原来,武警怒江支队百名官兵得到消息连夜奔袭营救。6个多小时的艰难突进中,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两侧悬崖雪塌、滚石不断,尖刀分队顶着狂风暴雪在前开路,其余官兵携带救灾物资紧紧跟进,硬是将群众急需的食品、衣被送了进去。然后,又协助地方政府把受困群众安全转移。被转移的人里就有这名李姓商人,他说,想想就害怕,想想就感动,怕的是当时没有你们橄榄绿,大伙真不知道怎么办;感动的是,你们还是当年过硬的丫口哨,还是人民的子弟兵。

  作为人大代表参加边疆民族地区发展调研时,我了解到一些偏远地方的民族群众还看不到报纸,我有责有力去解决。于是,在新年到来之前,我们订了500份党报分送156个村寨、66所学校、30座寺庙,让党的声音、社会的正能量第一时间传递到他们心中。当收到“他留人”“摩梭人”的感谢电话后,我深知,为边疆民族群众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想起官兵们与当地各民族群众的鱼水深情,我总会想起那首老歌: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边疆的歌儿暖人心,清清泉水流不尽,声声赞歌唱亲人,唱亲人边防军,军民鱼水情意深……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