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悬起法治的明镜

王 赫

2015年03月02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心中悬起法治的明镜

  遵守党内法规不是一道“选择题”

  2月初,河北省军区秦皇岛军分区党委对党员干部上月落实法规制度的情况进行了汇总通报,3名以“临近年关,忙于参加拥军优属活动”为由缺席组织生活,1名办事经常搞“一言堂”的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批评处理,责令在党员干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军分区党委领导表示,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这需要所有党员干部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的问题。

  在去年底开展的党内法规遵守情况调研中,军分区党委发现,有的党委落实组织制度或是尺度太松,或是流于形式;有的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习惯凭“主官意志”决策;还有个别党委落实党内监督不严格,有时出现诸如消耗性开支过大、不按规定租赁房屋等问题。

  “党内法规是党员行为的基本规范,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根子还是尊法守法的意识淡薄!”军分区党委从完善学法制度,强化尊法守法意识做起,组织大家系统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政工条例》《党委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他们以开展工作常用、履职尽职急需、本职岗位必备等内容为重点对法规制度进行细化,将后备干部选拔、物资采购等25项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汇编成“红本子”,让党员干部常学常用,心中悬起一面法治的明镜。

  办事要依法 遇事先找法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尊法学法关键在用法。

  去年,军分区准备兴建民兵训练基地,有些开发商闻风而动上门做工作。军分区党委坚持“办事要依法、遇事先找法”的原则,严格按照大项工程招标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把专家论证开发方案、发布广告、挂牌竞标、军地联审联监等程序放在阳光下运行,节省了经费,保证了质量。

  军分区要求各级党委坚持“先学政策后定事,先定原则后办事”,每次研究重大问题之前,都先学习有关政策规定,明白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军分区党委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纪红线不可逾越,党纪底线不可触碰。年初,军分区空出两个团职岗位,党委“一班人”按照干部任免有关政策规定,专门制定公开岗位、公开条件等“八个步骤”,明确“没有基层党委推荐的不用”“素质考核不合格的不用”等“四不用”原则,公平公正选拔人才,激发了党员干部以事业立身、靠实绩进步的积极性。

  解决问题用法 化解矛盾靠法

  再难啃的骨头,拿起法治的戒尺就不难。

  去年,在清房清车行动中,一位原军分区领导遗孀拿出各种理由要求组织“关照”一下。军分区党委常委组成工作组,拿着文件规定多次上门,一边诚恳耐心做讲解说明工作,一边真心实意帮其解决实际问题。这名干部遗孀深受感动,交还了车辆;某人武部党委擅自将训练基地出租,军分区党委核实了解后,责令其按规定废止合同,并对人武部党委正副书记进行严肃批评处理。

  党委“一班人”感到,党纪不是“橡皮泥”“稻草人”,对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和事,必须硬起手腕重拳出击、一查到底。他们建立完善制度,结合班子考核、民主生活会、开展调研等时机,把党员干部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讲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级党委还注重和发挥官兵监督作用,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敏感问题前充分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确保决策在符合法规制度的基础上被广大官兵认可。

  近几年,该军分区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经验得到上级推广,所属人武部全部跨入先进行列。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