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年度联合军演启动 朝鲜横跨半岛射导弹"示威"

2015年03月02日19:01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韩美年度联合军演启动 朝鲜横跨半岛射导弹"示威"

  国际在线消息:韩美两国每年在朝鲜半岛举行的“关键决断”和“鹞鹰”的两项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2日启动。两项军演总投入兵力超过20万人。而根据韩方监测,在韩美军演启动的当天早晨,朝鲜自西南沿海地区向东部海域试射了两枚疑似“飞毛腿”弹道导弹。飞行轨迹横跨朝鲜半岛,被视作向韩美军演“示威”。

  根据韩美联军司令部上月24日公开发布的信息,本年度的联合军演从3月2日启动,以计算机模拟演习为主的“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将持续到13日。而以野外实兵演练为主的“鹞鹰”联合军演则将持续到4月24日。与往年一样,实兵演练为主的“鹞鹰”将由一系列不同科目的演习组成,参与军种将包括陆、海、空军以及特种部队。而作为“鹞鹰”演习的组成部分,韩美海军海上联合机动演习上月27日提前启动。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克?墨菲号”参加了当天在济州岛附近海域举行的机动演练。韩国方面则派出包括自主研发制造的“韩国型”驱逐舰在内的10余艘舰艇参加演习。

  对于韩美联合军演,朝鲜方面一直进行谴责,称相关演习是对朝鲜的侵略准备演习。今年初,朝鲜方面曾要求美国停止与韩国举行演习,换取朝鲜暂停核试验。但此项提议遭到美国和韩国方面的拒绝。在本年度的联合军演开始之前,韩美联军司令部同时也如往年一样,强调两项军演为“例行”和“防御性”,并表示已经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向朝鲜方面通报了联合军演的计划和性质。韩国国防部发言人也曾表示,不应将军演与半岛形势挂钩。“‘关键决断’等演习是每年例行的防御性演习,相关计划从去年开始制定。而与朝鲜方面的立场无关。”

  本年度的韩美联合军演规模与往年基本相当。此外按照惯例,今年将有约6700名美军士兵从韩国以外地区前来参加演习。据了解,虽然今年将没有美国航母参加演习,但美国将首次派遣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参加韩美军演。刚刚服役不到3年的美国海军最新式舰艇参加军演,也被看作是美国确认韩美军事同盟意志、威慑朝鲜的举措之一。

  在韩美军演开始当天,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谴责韩美军演的强烈挑衅性质,表示朝方将进行“强有力”的应对。据韩国军方监测,在2日早晨6点23分到6点41分之间,朝鲜试射了两枚疑似“飞毛腿”型弹道导弹,两枚导弹从朝鲜西南沿海南浦市附近发射,横跨朝鲜半岛,落入朝鲜东部海域,射程超过490公里。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将朝方发射行动称为“严重挑衅”。“朝鲜做出的威胁性言行是对半岛安保形势的严重挑战。发射弹道导弹的行为也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明显挑衅。韩国军方对此表示严正警告。”

  每年的韩美军演期间,也是半岛南北关系紧张的时期。因此韩国国内对于韩美军演的反对声音也同样高涨。上月24日,有韩国民间团体在庆尚南道举行记者会,敦促停止韩美联合军演。27日,有部分民众在韩国国防部大门外举行静坐示威,要求韩国军方停止与美国举行联合演习。在3月2日军演启动当天,包括“6·15共同宣言韩方委员会青年学生本部”、“劳动者连带”、“韩国进步连带”在内的多个民间团体在首尔光化门广场附近连续举行抗议活动,敦促韩国中止联合军演。“今天是韩美关键决断军演开始的日子,朝鲜从年初开始反复强调军演是对他们的威胁,不会坐视不管。在这种状态下韩国还要一边进行联合军演,一边允许散发传单。这可能引发全面的冲突。”

  据了解,“6·15共同宣言韩方委员会青年学生本部”当天向韩国负责对朝事务的统一部长官递交了信函,要求韩国政府采取措施,停止韩美联合军演以及制止民间反朝团体向朝鲜散发传单。

  (原标题:韩美年度联合军演启动 朝鲜横跨半岛射导弹"示威")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