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方略激荡中国梦

辛士红

2015年03月03日04: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总方略激荡中国梦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京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无疑将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外电认为,“四个全面”给不涉及换届的“平年例会”带来了不平常的注解 。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主席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高瞻远瞩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一个个“没有……就没有……”的句式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许多短板与瓶颈。今天的改革不是单兵突进的改革,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天的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也不是单项推进,而是全面深化、系统推进。

  “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不仅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飞跃,意味着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公平、生活更美好,反映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彰显出我们党解决面临突出矛盾的坚定决心。比如,如何实现要金山银山与要绿水青山的双赢,如何应对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如何实现经济与民生的共进、法治与人文的和谐、做蛋糕与分蛋糕的公平,如何让群众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和“更高的医疗水平”,等等。

  恩格斯有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越是接近伟大梦想,越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越需要我们掌握辩证思维,保持清醒头脑,学会客观全面去分析,着眼全盘去考量,站在全局去谋划。领悟了“全面”的真谛,才能把脉一个真实而复杂的中国,避免坐井观天的狭隘、盲人摸象的片面、人云亦云的盲从。

  如果把蓬勃发展的中国比作一列向全面建成小康高速行进的列车,那么,“改革”就是功率强大的发动机,“法治”就是性能可靠的稳压器,“党的领导”则是引领方向的火车头。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就一定能使“中国号”列车行稳致远,不偏不倚地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的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