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需保持定力

张军胜

2015年03月03日04: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常态下需保持定力

  两会大幕开启,世界聚焦中国。

  “新常态”一词,邂逅了中国故事,在短时间内焕发了宏大魅力。世界的目光注视着新常态下的中国,中国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世界。

  辞旧迎新,革故鼎新。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种独特的“发展坐标”定位下,新常态成为热词,不仅饱含着老百姓对国家更好、生活更美的诚挚期待,更体现着民心所向,代表着发展大势。在适应新常态中,能否保持定力,对今天的中国而言,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新常态是大势所趋,需要保持良好的平常心。

  知者行之始。新常态,不仅是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面对新变化、新趋势,要保持平常心,遵循事物发展规律,主动去认识、适应、引领、推动新常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然吹响之际,保持平常心,就是要号准时代的脉搏,坦然面对变化,尽快适应变化,有效应对变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判断上来,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新常态乃战略判断,需要保持坚定的自信心。

  中国经济由以前的经济发展状态向新常态过渡,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危机与困难面前,信心永远是最重要的。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平稳发展,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既要保持定力、冷静理性、不急不躁,又要积极主动、精准发力、顺势而为。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适应新常态同样如此,贵在主动,主动才能抢占先机、有所作为。消除畏难观望、徘徊不前的心态,在新的发展阶段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狠抓落实。坚持把改革创新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破除新常态下各种困难和瓶颈制约,咬定发展不放松,以坚定的自信心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

  新常态如前进号角,需要保持强烈的进取心。

  新常态带来的困难和压力自不待言,但迎来的机遇更应倍加珍惜。从经济结构调整,到发展动力转换,哪一个领域不需要我们奋发进取?从推动改革大业,到改善百姓生活,哪一个方面不需要我们开拓创新?“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新的一年,只有时刻保持强烈的进取心,才能打好改革这块“铁”,走好发展这步棋。

  保持进取心还需要强烈的担当精神。今天的中国,再次站在关键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吹响了治国理政新号角,也让公众对2015年的政府工作有了更多新期待。大时代呼唤大担当,这个时候越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直面难题、迎接挑战,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深信,今年“两会时间”定能为全面深化改革积聚更多发展“新动力”,增添更多发展“新活力”,这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