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集团军某师探索规范兵种情报信息处理标准作战指令告别“自说自话”

丁雅涵

2015年03月03日04: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五十四集团军某师探索规范兵种情报信息处理标准作战指令告别“自说自话”

  本报讯 李连军、特约记者丁雅涵报道:“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多兵种信息编码规则使通信指挥效率倍增。”春节长假甫一结束,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就组织了一场多兵种实装拉动演练,师通信科长王爱军介绍说,依托集成编译的多兵种信息编码规则,兵种间按“普通话”指挥协同,有效克服了信息数据壁垒,提升了体系作战能力。

  兵种间数据格式不一致、通信规则不统一,是制约部队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瓶颈”。该师领导告诉记者,过去信息情报靠各侦察分队自行获取,一家人自然不说两家话。现在是诸兵种联合侦察,按说战场更透明了,可友邻分队传来的信息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联合作战效能就会大打折扣。

  去年11月的一场联合演练中,友邻部队的无人机发现了“敌”一个通信枢纽,该师合成营营长吴海涛迅速将情报通知炮兵群,可迟迟不见火力覆盖。复盘时,该炮兵群指挥员委屈地说:以前没和无人机配合过,发来的信息编码规则和炮兵完全不一样,只能发回指挥所请求转译。

  “战机稍纵即逝,听不懂作战指令怎么打仗!”痛定思痛,该师组织各级指挥员进行封闭式集训,开展专攻精练、集智攻关。他们邀请航空、气象等部队技术骨干前来授课,区分不同专业和指挥层级,学习其他兵种信息的编码格式、表达含义等;研究制订出“跨兵种信息处理标准”“体系作战情报信息流转规则”,对接收的兵种“方言”建立编码规则,确保情报信息和作战数据发得出、收得到、看得懂、听得清。

  作战指令不再“自说自话”,兵种间协同更加顺畅。某新型反坦克导弹是为步兵“清障除碍”“开辟通道”的利器,但因为和步兵信息联络、共享存在障碍,让双方指挥员都“如鲠在喉”。如今,步兵分队一组数据经过编译、转换直接生成反坦克分队所需的火力打击数据和标准用语,可即时实施火力支援。

  往来沟通障碍消除,体系作战流程高效运转。演练中,记者看到,装甲、步兵、防空兵等分队协同顺畅,海量信息数据快速收集、快速编译、快速分发,作战指挥效率大幅提升。

  上图:该师组织合成营战术演练。 陈海生摄

  体系作战需要都讲“普通话”

  ■秦 超

  “沟通——从普通话开始!”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即大力提倡全民都讲普通话,为实现全社会的有效沟通协作创造了有利的语言环境。

  今天,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依靠体系支撑,诸军兵种间不能仅仅满足于相互听到了指令,还要清楚讲的是什么,如果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将会出现“鸡同鸭讲”的局面,难以实施高效的联络、顺畅的指挥,打胜仗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数据信息标准化传输是关键,军兵种“方言”亟须化为“普通话”。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