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 你最近给父母写信了吗?

2015年03月03日04: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战友, 你最近给父母写信了吗?

  2月中旬,记者在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采访时发现,他们开展“写家信、读家信、品家信、评家信”活动后,曾被官兵遗忘的家信成了大家的“热宠”。每到双休日,官兵总会拿出信纸,无论长短,给家人写上一封信,让浓浓的亲情温暖家人。边关重新兴起写信热,记者就此深入该团班排展开调查。

  信息时代写家信过时了吗

  在被成都军区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称号的二连,指导员李复鹏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一个倡议竟没人响应:去年6月,他给每名官兵20个信封和一叠信纸,让大家给家人写信。但一个多月过后,他发现信纸、信封还原封不动地放在战士柜子里。

  官兵为啥不愿写家信?在与大家聊天时,新兵王浩南直言:写家信不仅要动手写,而且收寄时间较长,不如打电话、发微信方便快捷。

  除图省事外,不会写也是导致官兵不愿写家信的一个原因。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官兵从小便热衷于上网、用手机,对写信的格式和要求不知晓,自然不愿写家信。在记者组织的问卷调查中,回答“你有没有给父母写过家信”时,93%的官兵表示“没有”;回答“你更愿意以何种方式与父母沟通”,只有6%的官兵选择书信。

  记者了解到,青年官兵不愿写、不会写家信,既是现代通信便利的结果,也有社会环境变化的因素。随着手机的普及和发展,新型的通信联络方式越来越受大家欢迎,传统的家信越来越受冷落,甚至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部分官兵坦言,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写家信已过时。

  家书更能表达浓浓亲情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现代传播工具高速发展的今天,曾经鸿雁传书发挥巨大作用的家信,真的过时了吗?带着这一疑问,记者在该团展开了采访。

  相比之下,用电话传递的情感,不如写信表达得更细腻。上等兵范震一说:给父母打电话时,类似“爸妈,我想你们”之类的话很难说出口。但在书信里,不仅可以直书其上,而且还能把自己最真实感受表达出来。

  千言万语意,不及片纸情。说到书信的好处,新战士欧朦胧道出了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新兵训练时,一次他因训练成绩突出受到连队表扬。当晚,他写了一封不到300字的家信向父母报喜。尽管信很短,但家人收到后还是喜不自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每个人反复读了好几遍。母亲在电话里告诉他,不管家信是说好的还是说不好的,见信都跟见到你一样,这种感受在电话和网络上是体会不到的!

  采访中,中士刘明奇说,与电话、网络等通信手段相比,书信联系确实显得有些“落后”了,但它的功能也是其它手段无法替代的。连队的战士大多来自农村,家长的文化水平有限,对部队的了解普遍较少,很多事情电话里说不清楚。而写信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可以认真思考,随写随发,而且写信让人觉得亲切、自然,利于双方的沟通交流。

  “书信便于留存珍藏。”中士李长健说,自己的父母对书信别有深情。他们在电话、网络不太普及的年代,全靠书信往来进行沟通联系,不仅养成了写信的习惯,还把每封信都珍藏了下来。李长健当兵后写给父母的每封信,他们全都保存完好。

  经过一番调查,记者逐渐梳理出家信相比电话、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手段的好处:能增进和家人的感情、亲情,能大胆说心里想说的话,能提高写信者的文字表达能力,能留存珍藏。虽然当前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但书信并没过时。

  从家书中受教育受激励

  去年7月,团里经过调查论证,决定教育引导官兵写家信。在专题教育课上,团政委代世健的话意味深长:在家人心中,书信是无价的,它所传递的信息、感情、亲情,对家人的安慰,是金钱买不到的,物质换不来的。寄出一封家书,可以让家人在随时翻阅中精神得到慰藉;收到一封家书,也可以从中受启发、受激励。

  随后,该团广泛开展了“写家信、读家信、品家信、评家信”活动,鼓励官兵多写信,并让干部骨干带头写。为让家信传递更多正能量,他们在征得官兵同意后,开展晒家信活动,让大家共享战友家长的来信,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四连新战士王程凯刚到部队时,一时难以适应军营生活,就在电话里跟父母叫苦叫累。后来,父母写信鼓励他:磨砺是苦涩、艰辛的,但也是成长所必须的!王程凯从父母的来信中找到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工作训练不怕吃苦受累。在新训期间,他因训练成绩突出,7次被新兵连评为“训练之星”。新兵下连后,王程凯把父母写给自己的信晒出来,战友们看后备受鼓舞和鞭策。大学生新战士吴凡说:王程凯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我们也不能当孬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