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您提个醒

2015年03月03日04: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给您提个醒

  重视提高基层骨干

  解决问题能力

  时下,一些部队正在举办基层思想骨干、保卫委员等各类骨干培训活动。笔者发现,有些单位开展类似培训活动还是老教案、老套路,将备课教案修改一下时间和授课人就照本宣科,这样的培训怎么会达到预期效果?培训的目的是提高骨干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搞培训也要根据培训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准备授课提纲,重点是提高培训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在授课内容上理应突出案例分析,在授课形式上要利用新媒体等信息化元素,激发培训人员的学习兴趣,通过优秀骨干、模范带兵人现身说法,手把手传帮带,真正提高骨干的能力素质。不要把培训仅仅当作每年的例行工作,培训结束就划上句号,而是要搞好跟踪问效,确保每年培训效果不断提高。

  兰州军区某部 王晓刚、张红星

  怎样当好基层

  连队思想骨干

  基层连队思想骨干是协助政治干部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支主要力量。可以说,一个好的思想骨干就是一个“小指导员”。那么,怎样当好基层连队思想骨干呢?

  一是做战友成长进步的“导向标”。思想骨干要充分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生活的经验心得,在一些重大和敏感问题上,帮助战友澄清模糊认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二是做密切官兵关系的“黏合剂”。当官兵之间出现矛盾时,要善于借用自己身在兵中的有利条件,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帮助矛盾双方消除误解,增进团结;三是做战士成长进步的“助推器”。主动和需要帮助的战士结成互助对子,在工作中多指导他们,在学习上多鼓励他们,在生活上多帮助他们,激发他们的进取心和积极性。

  武警吉林总队松原支队 孟祥权、郭 昊

  莫把机关业务工作

  当成办实事

  新春伊始,笔者走访基层时发现,有的领导机关把机关分内的业务工作当作机关为基层办实事。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淡化了机关干部职责,反映出机关作风不实,有损于领导机关在基层的形象。所谓办实事,就是紧贴官兵呼声和现实需求,结合机关职责帮官兵办好棘手事、暖心事。领导机关要为基层办好实事,首先要严格审查筛选,确保实事名副其实;其次要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再次,要立言立行转作风,舍得付出,敢于担当,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

  69250部队 文书军、赵俊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