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国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亮相海南

2015年03月04日08:1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亮相海南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研制规模最大、技术跨度最高的航天运输系统工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实体即将于海南发射场“亮出真容”,进行它自问世以来的第一次“实战演练”。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即将进行的“实战演练”——发射场合练工作,关键任务之一是要完成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低温推进剂试验,进行两次以上的低温推进剂加注、停放、泄出演练,预计历时3个多月,时间跨度之长属我国运载火箭之最,将全面考核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测试发射流程合理性,火箭与发射场及地面系统接口的匹配性,担当起执行探月三期发射任务的重任。

  “航天发展,运载先行。”梁小虹介绍说,作为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可将我国进入太空的能力大幅提高2.5倍以上。同时,该火箭以“无毒、无污染、低成本、高可靠、适应性强、安全性高”为目标,坚持“通用化、组合化、系列化”的设计思想,有力带动现役运载火箭动力系统的升级换代,牵引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发展,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基石和主要标志。

  据介绍,今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横跨三省市六地,打好芯一级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5米低温贮箱新静力试验、海南发射场合练这“三大战役”。

  自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立项以来,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突破了96项关键技术,目前已完成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低温动力系统地面试验、助推分离试验及电气系统匹配试验等,为即将进行的“实战演练”“保驾护航”。(刘欢)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