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无人机首次“飞”进两会 代表携航拍议案进京

2015年03月04日10: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人机首次“飞”进两会 代表携航拍议案进京

能航拍、能送货、能求婚、能救人……可是你知道吗?最近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的无人机还能帮助人大代表“履职”。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润秋将一份特殊的“航拍议案”带到北京,这份议案不仅有详细的文字调研成果,还有无人机配合野外考察的大量航拍图片。这也是无人机航拍首次“飞”进全国“两会”。

“无人机航拍很新颖、很直观、视野也很广阔,我认为涉及到自然、环境一类的科学调查,采用航拍形式会给受众带来更震撼的视觉冲击力,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创意很好,而且也很适合我们的这份议案。”黄润秋说。

据了解,黄润秋教授和四川省气象局的专家、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一起,为这份题为《关于加快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法的议案》的出炉做了长达六年多的调研,而无人机的航拍则是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与“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摄影记者合作完成。

2月28日,黄润秋教授一行与新华社记者来到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的文家沟泥石流灾害现场,为议案做最后一次考察和航拍。

绵竹市清平乡属汶川地震的极重灾区,地震导致了灾区大量山体震裂、岩石松动破碎,加上震后超强暴雨天气频发,该区域多次发生群发性泥石流灾害。其中,2010年8月12日晚至13日,超强暴雨引发的文家沟泥石流灾害规模达到540万立方米,是汶川地震触发的最大规模泥石流之一。

“近年来发生的超强台风、特大暴雨、暴雪、区域性严重干旱、高温热浪、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强度频频突破或接近历史极值。虽然灾害无法避免,但通过有效的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可以避免或减轻损失。目前,我国国家层面还没有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的法律,加快制定出台气象灾害防御法,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黄润秋在议案中写道。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