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村山谈话”将使日本孤立于国际社会

刘秀玲 冯武勇

2015年03月04日04: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否认“村山谈话”将使日本孤立于国际社会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村山谈话”是日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否认其精神将使日本孤立于国际社会。

  “日本过去进行了殖民统治和侵略,这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需要深刻反省。承认历史事实并道歉反省,制定宪法许下不战誓言,致力于和平、民主与国际合作,这是日本战后70年来的发展基础,绝对不容否定,”村山在其家乡大分县大分市接受采访时说。

  村山富市1994年当选日本首相,之后他访问了中国、韩国和东南亚等地,深感“日本要想获得亚洲人民的信赖,必须对历史进行清算”。1995年8月15日,村山在战后50周年之际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世界尤其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极大的损害和痛苦”,并表示“深刻反省和歉意”。“村山谈话”被认为是日本政府就侵略历史和殖民统治向亚洲受害国家和人民作出的郑重表态和道歉,也被村山之后的历届内阁所继承。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称将发表“安倍谈话”。虽然安倍一直声称“要从总体上继承‘村山谈话’”,但被问及是否会沿用其中“殖民统治”、“侵略”和“深刻反省和歉意”等关键词时,安倍流露出抗拒之意。

  对此,村山富市说,他想不出有什么其他措辞可以代替“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意思。他说:“‘村山谈话’的核心不容修改,在历史问题上不能伪饰。”

  村山认为,“修改宪法、摆脱战后体制是安倍的夙愿,他希望在新谈话中尽可能淡化‘殖民统治’、‘侵略’和‘道歉’的意思,单方面突出日本战后发展”。

  日本国内有一些声音认为,日本对过去历史的道歉已经足够。村山对此表示,在历史问题上,仅有口头道歉是不够的,关键在于是否深刻反省,这也与未来的和平密切相关。最近,各界十分关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宪等问题,他此前访问韩国时,也感到了邻国对日本右倾化的担忧。

  村山引用已故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的话说,“罔顾历史者,也会盲视现实”。他说:“没有对过去的反省,和平只会沦为空话,外界对日本是否重走老路的担忧就不会消失。”

  (新华社东京3月3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