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解析俄最强核威慑工具 单艘成本超7亿美元

2015年03月05日10:2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解析俄最强核威慑工具 单艘成本超7亿美元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4日发表文章,题目为《普京的“红色十月”——俄罗斯最致命的新潜艇》,作者为弗朗兹-斯特凡·盖迪,全文编译如下:

作为我以前一篇文章《2014年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可以期待什么》的后续,我想仔细研究一下俄罗斯海上核威慑的中坚力量——955型北风之神级第四代弹道导弹核潜艇。有人称之为“地球上最先进的核威慑工具”。

“北风之神”由俄罗斯红宝石船舶设备设计局设计,由北方机器制造厂建造,意在取代941型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667型“德尔塔”IV弹道导弹核潜艇。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第一次给海军增加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

新的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长约170米,船体直径约13米,船员107名,其中包括55名军官。它最深可以下潜到大约450米,最高潜航速度大约30节。这种潜艇的船体结构紧凑,符合流体动力学,可以降低宽频带噪声,并且采用的是泵喷射推进器。泵喷射推进器降低了噪音,让潜艇具备更高的战术性“无声潜行速度”,增大了可操作性。这使得这种潜艇更加难以被察觉到。

据报道,第一艘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的总成本是7.13亿美元,其中包括2.8亿美元的研发成本。相比之下,美国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成本为每艘20亿美元左右。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携带12至16枚“布拉瓦”(RSM-56)弹道导弹,每枚导弹有6至10枚弹头,每枚弹头产生100千吨至150千吨当量。每艘潜艇共计携带72到196枚核弹头。“布拉瓦”弹道导弹的射程超过8300公里。

这艘潜艇的反潜战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该战略核潜艇号称拥有6个鱼雷发射管,能够发射6枚“暴风雪”-2(SS-N-15)反潜导弹。根据英国海军技术网站,“每枚SS-N-15能够携带一枚40型鱼雷或90R核深水炸弹的有效载荷。该导弹可打击在45公里范围内的敌方潜艇,以0.9马赫的亚音速行进”。

俄罗斯海军目前运行着3艘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第一艘是K-535“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于2013年1月开始服役,目前属于俄罗斯北方舰队;另一艘“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于2013年12月开始服役,最近在堪察加半岛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还有一艘“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于2014年12月入役,预计今年进入太平洋舰队。

总而言之,俄罗斯海军计划到2020年时建造8艘该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有一个选项是再多造两艘)。这一级中的下一艘是“弗拉基米尔大公”号,被指定为955A“北风之神”II。它可以多携带4个导弹发射管(使导弹总数可能最多高达20枚)。目前它正在建造中。据报道,它的船体会更小,声学技术得到改进,噪音水平下降。第5艘北风之神级潜艇“奥列格大公”号是2014年7月在北方机器制造厂开始建造的。

根据设想,北风之神级潜艇的服役期至少持续到2040年。

美国“战争无趣”网站援引一位反潜战专家的话指出,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建造躲得过美国探测的核潜艇的国家。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