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加大国防投入是刚性需求 军费仍偏低

2015年03月05日09: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专家:中国加大国防投入是刚性需求 军费仍偏低

  加大国防投入是“刚性需求”

  ——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解读国防预算增长

  “增加国防预算是实现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有力支撑。”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说,“中国的国防投入合理适度,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国防开支占GDP的比重依然偏低。”

  在今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透露,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增幅为10%左右。这是中国国防预算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2011年至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

  看待中国国防费增长应客观理性

  “确定国防开支的根本遵循是国家安全需求。”作为历部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拟制专家组组长,陈舟认为,国防预算的增长,是中国生存发展的“刚性需求”。

  他说,当前中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部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周边安全环境复杂,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日趋激烈,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日趋猖獗。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

  我国目前在海外投资存量超过6600亿美元,对外贸易依存度接近50%,原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0%。“这些现实都要求,一定的国防投入不可或缺。”陈舟说。

  现阶段我国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的可能性较小,但因外部因素引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可低估。陈舟指出,现阶段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强军才能卫国,强军才能强国。

  同时,中国军队近年来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以去年为例,中国首次成建制派出维和安全部队,首次参加化武销毁海运护航任务,舰机向马尔代夫运送淡水。对此,陈舟说:“国际社会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国防费的增长,不能一面期许中国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一面对中国怀疑指责。”

  中国国防预算占GDP比重依然偏低

  “尽管有了一定的增长,但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我们的国防投入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军费,都是比较低的。”陈舟说。

  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为8082.3亿元,10%左右的增幅意味着今年国防预算将达到89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个数字仍然大大低于美国6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陈舟说,从宏观上看,2014年我国国防费用只占GDP的1.3%,与当前学界普遍认同的国防费用占GDP2%左右的通行标准相比,依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实际上,近15年来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一直在1.3%到1.5%之间,而世界主要大国的国防费用占GDP的比重基本上都是在2%到5%之间,美国基本上在4%左右,俄罗斯在4%到5%左右,其他主要大国都维持在2%以上。

  “国防开支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也是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数据。”陈舟说,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的军费开支占其财政支出的平均值是9.86%,而中国不到6%。

  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如何确保国防支出的科学使用是舆论普遍关注的问题。陈舟介绍说,中国军队一直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先后制定《中国人民解放军财务条例》《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确保经费安全、高效、规范使用。下一步,将坚决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监督,特别是强化装备物资采购、房产转让、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环节监管,维护财经活动秩序、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更好地保障军队现代化建设。

  “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战斗力的刀刃上,这将成为中国军队建设的新常态。”陈舟说。

  (罗铮 张晓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