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问出了什么?

2015年03月06日05:2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电视问政”,问出了什么?

  去年11月以来,为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某炮兵旅在新闻中心开设“电视问政”节目,让领导机关面对面接受官兵的提问和建议,节目播出3期就解决了不少难题,在全旅上下引起反响。

  “电视问政”到底问出了什么? 2月3日,笔者走进该旅进行采访。

  从“冷漠哥”到“谏言嘉宾”的启示

  ——真诚问计于兵,增强的是基层官兵责任感

  2月3日晚,该旅第三期“电视问政”开播前, 50多名基层官兵代表窃窃私语,脸上充满期待和兴奋。

  “请问作训科长,训练周表统得过死,使基层出现了进度快的磨洋工、进度慢的跟不上现象,能否给基层更多训练自主权?”

  “上个月,基层收到的文电有所增多,其中有3份是可发可不发的。”

  ……

  节目开始后,一名上等兵一口气抛出5个问题,提出3条建议。

  “这个兵叫吴承林!”该旅旅长安顺介绍说,小吴入伍前在四川日报网当过记者,入伍后经常给上级建言献策,但很多建议都石沉大海。久而久之,小吴变得沉默起来,还把自己的网名“无冕王”改成了“冷漠哥”。

  去年11月,该旅第一期“电视问政”播出,小吴原以为是作秀,谁料旅党委来真格的,坚持问计于兵、问责于官。吴承林内心的那份责任感被唤醒了,休息时间,他不是思考连队建设问题,就是拿个本子到处征求意见。

  教导员戴羽告诉笔者,“电视问政”直观直接、公开透明、互动性强,问题100%能得到回复和解决,极大地促进了官兵主人翁意识的提升。

  从“等等再说”到“立即就办”的启示

  ——倾力为基层解难,激发的是官兵积极性和创造性

  “营房科,你们什么时候能把自来水过滤器安装好?”

  “我们尽快吧,本周以内。”

  “本周以内是哪一天?”

  “立即整改!两天内整改到位。”营房科助理员话音刚落,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该旅“电视问政”中的一个片段。

  原来,该旅有一个营区需要更换自来水过滤器。为此,官兵多次给营房科打电话,但营房助理员忙于清房工作,答复说“等两天再说”。这次“电视问政”,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组织科科长肖贺说,节目播出前,谁也不知道官兵会问什么,面对官兵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当场表态。节目播出后,旅里还会邀请官兵代表、纪检人员、党风政风监督员,一起深入承诺整改单位明察暗访,没有谁敢敷衍了事。

  该旅领导介绍说,办“电视问政”节目,他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通过“问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出了机关工作作风转变,问出了机关的公信力,也问出了部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大限度激发了基层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从“我说你做”到“平等对话”的启示

  ——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催生的是基层内生动力

  前不久,该旅组织干部考评,笔者发现考评指标里面有这么一条:是否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干部科科长罗永刚说,这条之所以成为考评“硬杠杠”,源于“电视问政”。

  该旅领导调查发现,节目中平时工作踏实的机关干部,面对镜头都很自然,即便在一些问题上被问倒,也会得到官兵理解,而平时工作浮在面上的机关干部,面对镜头总是浑身不自在,即便问题回答得很好,也会引来嘘声。这使机关干部深刻体会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上节目要想不出丑,只有一个办法:干工作时刻以官兵满意为标准。

  该旅领导认为,“电视问政”最根本的目的,不是要问倒谁,也不是让机关出洋相,而是促进一系列事关部队建设、官兵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教育引导领导机关彻底丢掉“我说啥你做啥”“一竿子捅到底”等抓建基层的旧观念,坚持与官兵平等对话,树立“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观念。

  笔者了解到,该旅党委还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纳入干部考评标准,细化为“安排工作前是否征求官兵意见”“遇到问题是否经常问计于兵”“官兵提出合理需求是否第一时间满足”等8条具体指标,随机抽选官兵现场打分评判,并将个人在问政节目中的表现情况按一定比例计入考评成绩。

  军媒点评■曾祥明

  “达维多定律”的启示

  计算机芯片制造业流行着一个定律,即“达维多定律”,其核心思想是,谁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必须先于对手否定自己,率先开发出新一代产品。军队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离开基层官兵,再宏伟的战略也不可能实现,再先进的武器装备也发挥不了作用。

  当前,部队建设环境、兵员成分和官兵素质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基层建设也随之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抓基层的旧观念和老方法已经不适用。因此,各级必须适应新形势,敢于否定自己,用新观念、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基层的内生动力和主动性,激发官兵活力,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军事对抗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