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波:我在长长的队伍里

李祥辉

2015年03月06日05: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刘建波:我在长长的队伍里

  “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学雷锋?”阳春三月,各地掀起了学雷锋热潮,然而在某部“雷锋网苑”论坛上却有人说出了这样的困惑。和往常一样,团网络管理员刘建波留心着战友们的留言,及时发布主题引导帖。

  “学雷锋如果是‘三月来了四月走’,就是假学。真正的学雷锋是一种在平凡中的坚持。或许你想象中雷锋式的人物是‘高大上’的,其实他就在你身边,像螺丝钉一样铆在自己的岗位上。小伙伴们找找看,身边有没有像雷锋一样的好战友?”刘建波的这一回帖很快点燃了战友们参与讨论的热情。

  “其实,咱们的网络管理员刘建波不就是一心铆在岗位上的榜样吗?”刘建波被战友们的留言弄得有点脸红。他没想到,有战友能记住这么平凡的自己。

  刘建波曾是该部一名电影放映员。6年的放映经历中,他看了上百场次的雷锋影片,把雷锋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刻进心头。2012年,有平面设计特长的刘建波第一次参与到网络建设中。一段时间工作下来,他发现给网站作美工,如果对网络知识一窍不通,工作起来会事倍功半。于是,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碎片时间”学起网络技术。3个月后,这个起点为零的“小美工”已经可以担负代码编写和网络维护的任务了。他办公桌上那高高一摞专业书籍,贴满了写着蝇头小字的“小贴士”。

  走上网络管理员岗位至今,刘建波累计发布弘扬雷锋精神的文章2000多篇,回复网友评论2万多条。为了丰富网站内容,他想点子出策划,不仅牵头开设了“雷锋播客”,还开发小程序,将团里举行的“雷锋知识竞赛”从线下搬到线上,让近千名战友能够直接参与。竞赛结束后,他又和几名战友一起,在此基础上设计了flash闯关小游戏。

  “虽然我没有惊天动地/但我在长长的队伍里……我没有值得炫耀的经历/不是所有的阵地/都需要英雄壮举/这些沉默的汗滴/一辈子有意义……”这是刘建波最喜爱的一首歌。他的局域网微博上,一直写着这句网络签名:“我在长长的队伍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