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的“锋蜜” 真不少

姜玉坤 郭克鑫

2015年03月06日05: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网上的“锋蜜” 真不少

  3月,第40集团军雷锋生前所在团网络学习室内,盆栽吐着新绿。一群年轻的战士正围着网络管理员,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怎样在网上开辟新的学雷锋板块,由谁来做“斑竹”。

  此情此景,让该团政委吕新胜颇为感慨:“我们这一辈人,是从书本上认识雷锋的,而现在的年轻官兵,大多是从网络上了解雷锋的……”

  网络给这个团的官兵们带来了什么?网络时代雷锋精神该如何传承下去?

  网上续写《雷锋日记》

  续写《雷锋日记》是雷锋生前所在团的传统做法。从团领导到战士,每人一本,天天坚持记日记,把学雷锋的所感所想写下来,以此激励自己做好雷锋传人。来团里参观的人,大都对此很感兴趣,有的还把“续写《雷锋日记》本”带走学习。

  何不把“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搬到网上,让其他部队的战友也参与进来?团领导一拍即合。没过多久,团政工网上便开辟了“续写《雷锋日记》”栏目。年轻官兵习惯于在网上表达思想,该栏目现在已有2000多篇学雷锋感言。

  网络的开放和互动,使新的《雷锋日记》不再是官兵“自己记、自己看”。去年3月5日,战士张诚和战友们到敬老院做好事,一位老奶奶感叹道:“今天已经有11个人给我梳头了!”看着老奶奶无奈的样子,张诚心里五味杂陈,在日记中写下:“学雷锋不能搞一阵风,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让张诚没想到的是,日记发表后,引发了一场学雷锋如何常态化的网上讨论。该团为此专门制作了一期网络视频节目,“海采”了近百名官兵,深入探讨这一问题,拉直了大家心头的问号。

  “每名战友心中都有一颗雷锋精神的种子。从一篇篇晒出的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到种子在萌芽、长大。”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是“续写《雷锋日记》”栏目的常客。透过新的《雷锋日记》,他看到的是官兵的思想困惑,也找到了教育的切入点。

  “有的战友把学雷锋简单地理解为做几件好事,却丢掉了咱当兵人爱军精武的品质。”在网络公开课《学雷锋能不能提高战斗力》中,谢指导员讲述了雷锋如何练好本领、当上班长的故事:“雷锋刚开始驾驶技术不好,他连坐公交车都不忘跟司机师傅学技术。把自己的专业技能练精,这就是提高战斗力!”授课中,他还引用了轻松活泼的动漫作品《雷锋叔叔成长记》。一堂课下来,网友留言点赞近千条。

  网上续储“雷锋存折”

  “1月24日,存入1000元。”春节前的一天,在该团政工网“续储‘雷锋存折’”栏目里,记者见到这样一笔汇款记录。该团领导介绍说:“这是驻塞外某旅一名士官看到这个栏目后,汇到‘雷锋存折’的一笔捐款。”

  “雷锋存折”是雷锋生前在抚顺市和平储蓄所(现名雷锋支行)开办的一个存折。到雷锋牺牲时,里面还剩下100元钱。截至2004年,本息一共是229.67元。这本存折,一直保存在雷锋纪念馆内。2010年2月,雷锋连和雷锋支行共同发起了“续储‘雷锋存折’”爱心捐款行动。

  “过去‘雷锋存折’里的捐款,主要来自活动现场或来团里参观的人。如今我们把‘雷锋存折’公布到政工网上,全军官兵都能看得到。”政委吕新胜告诉记者,捐款在网友的支持下增长很快,迄今已有58万余元。

  记者在“续储‘雷锋存折’”栏目的入账和支出情况中看到,“雷锋存折”筹集来的捐款,全部用在了救灾、扶贫、希望工程等项目上,数百笔支出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该团领导告诉记者,“续写‘雷锋存折’”活动开展5年来,西南旱区、玉树地震灾区等地一些需要帮助的群众,相继收到了署名为“雷锋”的捐款。

  战士沈超家境优越,入伍前花钱大手大脚。由于他有网络技术特长,连里就让他当“续储‘雷锋存折’”栏目的网页维护员。在制作来自受助者的网络“微笑墙”时,沈超被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深深地打动了。从那时起,他不仅不再向家人伸手要钱,每个月还会把津贴的一部分存入“雷锋存折”。

  网上续用“雷锋节约箱”

  “像雷锋那样,做很森很有爱的人!”这是该团政工网“善淘箱”栏目网味十足的宣传语。森,是低碳、环保之意。该团受公益网站启发,在雷锋节约箱的基础上,在团政工网上创办了“善淘箱”栏目。

  登录“善淘箱”,《雷锋厉行节俭系列动漫》《低碳军营,养成12个节约好习惯》《节约箱里都有啥》等由该团官兵自己制作的“节约秀”精彩纷呈,以新颖的形式传递着节约理念。“善淘箱”还时常发起多种主题的旧物网络募捐活动,全军战友有不用的旧衣旧物,可以随时捐赠到“善淘箱”,帮助困难群众。

  “‘善淘箱’已经收集到全军战友捐赠的衣物累计3700多件,给2300多名残障人士和贫困地区的群众送去了温暖。许多捐赠的战友远在海岛或高原哨所。”该团团长李莹介绍说,为了使更多官兵参与到活动中来,团里还专门邀请郭明义、赵喜昌等学雷锋先进代表担任“宣传大使”,录制了精彩的宣传短片,挂到了团政工网的醒目位置。

  借助“善淘箱”,雷锋班班长毕万昌与战友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了字典、护手霜等。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大滩乡马场小学、海拔2190米的祁字坡小学、海拔1800米的豆家庄小学等十余所小学的数千名学生都收到过“锋蜜”的爱心捐赠物品。毕万昌感叹道:“雷锋‘粉丝’在网上聚合,在网下行动,‘锋蜜’群体像雪球般越滚越大……我相信,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雷锋的传人都不会只有我们雷锋班,而是会越来越多!”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