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改革征程春意浓

罗 铮 刘一伟

2015年03月06日05: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2015,改革征程春意浓

  3月5日,8时10分,天安门广场。

  远远望去,人民大会堂东门人流如织,鲜艳的红旗随风招展,一场庄严的盛典即将揭幕。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

  走下代表团乘坐的大巴车,来自武警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西玛,仔细校正胸前的代表证,迈步走向人民大会堂。

  今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的日子。

  “我的心里充满期待,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更多、更好、更全面的惠民政策,期待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向前推进,期待改革红利能惠及更多人。”他说。

  与西西玛一道,2907名全国人大代表沐着春风,陆续沿着大会堂东门台阶拾级而上。

  今天的大会,将盘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改革起步效果几何?党和政府如何破解“深水区”的种种难题,国人充满期待,世界为之瞩目。

  “反腐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简政放权还有哪些空间”……中外记者发出一连串提问。

  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潜艇学院某教研室主任李丹妮关注的方面很多,除了“四个全面”将如何进行布局、如何遏制雾霾等话题,她还想看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海洋强国战略占了多少比重,有没有新内容。

  共商国计民生,凝聚改革共识。人民大会堂又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

  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万众期待中,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李克强总理的话铿锵有力。

  这是一张成绩喜人的答卷——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

  这是一张决心坚定的蓝图——今年要着眼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承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但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这是一幅亲民惠民的图景——统筹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就业。民之疾苦,国之要事,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政府工作报告中,每一句话语都掷地有声,每一条举措都实在有力。

  “34页的报告,很实在。”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详细地在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上作着记录。

  “报告赢得了全场一次又一次掌声。听着提气!”华明说。

  李丹妮说:“任何事,人都是关键因素。今年,政府将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激发每一个人的活力、潜力。这让我充满期待。”

  “听完报告,我深深地感到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能够与祖国共奋进,能够有一个让自己为理想奋斗拼搏的舞台。”西西玛动情地说。

  近11时,大会结束。走出会场,和煦春风拂面而来。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神聚力,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