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疆要塞双拥潮涌

【查看原图】
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许小波摄影
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许小波摄影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3月07日19:50

岁末年初,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评选的100个“荣誉公民”名单里,有20多人是部队即将退伍的战士。这些战士“回娘家”,可享受食宿、观光等优惠待遇。

不仅如此,在驻守嵊泗岛的某海防团,5年来共有202名军事训练成绩突出、多次参与地方建设的退伍老兵经层层推荐,被驻地评为“荣誉公民”。这只是嵊泗县政府全力支持国防建设,用心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一个缩影。

舟山群岛嵊泗列岛由404座岛屿组成,地处我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中心,据守南北海运和长江水运型枢纽点,扼长江、钱塘江出海口之要冲,集“黄金海岸”和“黄金水道”的区位优势于一体,既是海洋大县,更是“边陲国门”、“海疆要塞”。

近年来,嵊泗军民积极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军地携手共建海疆、军民携手共建海岛,连续7次蝉联浙江省“双拥模范县”,3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所辖乡镇多次评为舟山市“双拥模范乡镇”,先后涌现2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1名全国爱民模范。

3代“兵阿妈”“兵儿子”“渔嫂”续写62载鱼水情——

“军民一家亲”唱响双拥新常态

元宵节,在嵊泗花鸟岛大岙一户渔家,满桌海鲜飘香,欢声笑语绕梁。岛上“兵阿妈”黄霞球从江苏姜堰市远到而来的“兵儿子”张伟接风。“听说你回岛探亲,邻里们争相送来海鲜美味。”黄霞球说,这桌海鲜宴,蕴含全岛乡亲的浓浓深情。

花鸟岛远离大陆,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就业,孤寡老人多。黄霞球的爷爷、父亲过世,岛上的“兵儿子”都上门吊孝,令黄霞球深受感动。10余年来,她不仅担任岛上官兵的“编外运输员”,还结认了13位“兵儿子”。逢年过节,这些退伍“兵儿子”都会携亲人回岛探望黄霞球。

许多像张伟这样的“兵儿子”还和“五老户”结成对子。逢年过节,他们都通过为老年人读书读报、教老年人上网等方式,为老先进、老海归、老科学家、老教师和老文艺工作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花鸟岛是市双拥模范乡,早在45年前双拥工作就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而今,‘军民一家亲’是岛上一种双拥常态。”舟山市委常委、嵊泗县委书记徐张艳介绍说,自1953年岛上有驻军以来,小岛渔民从祖父辈开始与守岛官兵结下的鱼水亲情就代代承传,拥军爱民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肝胆相照护国门,代代相依鱼水情。据载,嵊泗人民历来有不畏强暴、爱国卫海的民族气节和优良传统。在庄严肃穆的嵊泗革命烈士陵园,埋葬的大多是解放舟山群岛战役时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用生命的火花照亮了共和国的黎明。五星红旗插遍这片蓝色疆土后,列岛儿女弘扬先辈爱国卫海精神,一手扛枪一手撒网,军民水乳交融、唇齿相依守卫祖国海上东大门。

“全国拥军模范”叶祝芳在岛上设立“老兵之家”以来,已收到108面锦旗。从2007年8月至今,叶祝芳在自家免费为上岛怀旧老兵提供食宿。得到当地乡政府、驻军等6家单位的支持后,叶祝芳还带动一些宁波、上海等地从事宾馆、出租车行业的退伍老兵设立联系点,解决了上岛的退伍老兵吃住行“老大难”。

身居大海常与风浪险阻搏斗。每逢强台风来袭,驻岛部队抢险救灾应急分队总是冲在最前列。近3年来,有2600人次官兵参加抗台风救渔船,救助遇险群众245人,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渔嫂谢娜产后大出血,正好赶上台风,驻岛某部4位同血型官兵闻讯冒险赶到,挽救了产妇生命,渔嫂丈夫给新生儿取名谢军,让孩子铭记亲人救命之恩。

军民同心固国防,枪声伴着鼾声扬。某海防团团长高俊介绍说,由于历史原因,该团一靶场与驻地社区相邻、与学校相连,前不久,上级机关同志到靶场附近了解军民关系情况,当问起部队搞射击训练是否影响居民生活休息时,村干部乐呵呵地说:“部队练兵劲头越积极,群众拥军热情越高涨。官兵武艺练精了,我们晚上睡觉更踏实!”

63个“先进双拥共建点”聚合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网格化共建服务体系”拓宽双拥新渠道

嵊泗县是全省驻军兵种最齐全、驻军人数占全县总人口比例最高、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财政投入比重最大的一个海岛县。他们充分发挥乡镇、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建立从城市到渔农村、从县到乡镇、从地方到部队“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网格化双拥共建服务”新格局。

去年年三十,10余户在外务工的村民辗转车船回到绿华小岛,正准备团团圆圆吃年夜饭,突然村里变电站因线路老化烧毁,整个小岛一片漆黑。村长当即向最近的网格服务点某海防团求援,一名工程师带两名电工当即乘县里派来的渔政船上岛解决问题。

“军地联动提供专业网格化服务,是双拥共建机制创新的一个成果。”该团副政委方进说,驻岛官兵整合人力、物力等资源,将水、电、医、维修等岗位能手纳入各种双拥服务小分队,有力解决海岛交通不便造成的群众生活难题。近年来,以《军地志愿者服务制度》《拥政爱民制度》《抢险救灾制度》等制度为保障,推进海岛网格双拥工作走上新台阶。

“我们积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拓展网格化双拥活动载体。”刚到军营送元宵晚会的嵊泗县委副书记狄承勇介绍说,每逢重大节庆、新兵下连、老兵退伍等时机,他们都组织社区退休干部、职工、妇女骨干深入军营,缝衣洗被、慰问演出、联谊座谈,广泛开展“真情服务进部队”“流动图书馆进海岛”“最美嵊泗?军民才艺秀”等系列活动。他们还成立军地双拥宣传小组,为社区群众做好国防教育、技术辅导、法制教育、政策宣传等工作。

去年7月初,一场暴雨突如袭来,让泗礁岛基湖村的孤寡老人杨阿婆看着满坡杨梅干着急。某海防连官兵一中午就把她的千余斤杨梅采收进筐,还依托社区干部解决销路,帮杨阿婆将3万多元揣进兜。

“社区困难户、重点户数量多,光靠几个干部、义工顾不上。”嵊泗县委、宣传部长刘永革很是感慨。他们军地携手互办实事,组建“巾帼海防服务队”,切实掌握全县72名“空巢老人”生活状况,以“妇女骨干+驻军战士+老人”模式定时定点开展敬老爱老服务,确保了服务无盲点。

嵊泗县老虎头女子民兵哨所自1990年建立以来,配合驻军共发现和报告海空情2600多次、山林火情142次,为上级提供了大量有价值情报,先后荣获市“网格化管理先进单位”和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目前,嵊泗县共有90个双拥工作领导组织、60支拥军服务队、68对军(警)民共建对子、300余名双拥工作联络员,成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坚强组织力量。其中,63个共建点被各级评为双拥先进单位。

“港、景、渔、军”为“一带一路”蓝图添彩助力——

“两个战场”催征双拥新步履

港道忙、名胜多、渔业丰、驻军多,嵊泗县委、县政府远眺“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树立“大海防”观念,以建设“海洋经济强县、双拥共建强县”为目标,加强深度军民融合,市场、战场两不误,构建了“港、景、渔、军”双拥共建新优势。

“只要部队需要,黄金海滩就是练兵场!”某部政委印骉讲述三任县委书记接力拥军支前的故事,令人肃然起敬。基湖沙滩是舟山群岛最大天然海滨浴场,曾被侵华日军辟为水陆两用机场,作为进攻沪松的海上基地。2006年夏季,该部组织海训急缺场地,当时的县委书记二话没说,空出基湖沙滩给部队海训。第二任县委书记一上任,恰逢部队海训,主动提议让出沙滩。第三任县委书记明确提出把基湖沙滩当成该部常态海训场。

“常怀忧患之思,常虑固国之务。”近几年来,嵊泗县委、县政府同心协力,系统解决驻军新建指挥中心、国防工程建设等强军建设中的一系列难题。

而今,嵊泗县各级“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抓双拥工作已成常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纳入党委、政府督办事项,纳入领导干部任期考评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对军事斗争准备重点项目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优先拨款、优先施工,形成“一岛一品牌、一乡(镇)一特色、一军一形式”富国与强军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

马迹山矿砂中转港是外海最大群众性中心渔港,世界规模最大。嵊泗县驻岛部队纷纷援建,出动舰艇、车辆600余艘(车)次和兵力8000多人次,克服潮汐性施工困难,帮助运输机械设备。嵊泗县双拥办主任朱铁民感慨地说:“如果没有部队支持,经济不可能腾飞!”

去年来,驻岛官兵深入渔场,首创“海上110”,创新浙北大渔场联防联治网络,破获走私案11起、偷越国境案19起,侦破刑事案件121起,查处治安案件387起,维护了海岛渔场安定。

新年初,嵊泗县双拥办就组织召开“军民融合发展,共建美丽海岛”军地座谈会,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县、省级双拥模范县、新型渔农村、海岛红星团委等实践活动,又掀起新一轮双拥热潮。(王余根 张冲 朱铁民 黄建东 丘斐远 张毅力 许小波)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