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能造福国家民族

盛沛林

2015年03月07日06: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好家风能造福国家民族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历史上,以农耕为主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聚族而居的社会生活组织,让宗法社会成为传统中国的根本特征,并由此形成了家族本位的伦理道德。中国人自古就有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长范式,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从古至今,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形成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家教、家风也成为传承伦理道德的重要纽带。

  品德、操守、智慧、体魄的孕育和培植,植根于家教、家风。黄香温席、孔融让梨,这是德育的启蒙;司马光砸缸、曹冲称象,这是智育的发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文明的基因,良好的家教、家风,可以使人受益终身。我们理应从这些最深厚的传统中汲取能量,尊重历史传承,把握文化根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崇德崇礼、正心修身的文明智慧,发挥良好家风的教化作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家庭能给人以归属感,触动的是人们内心情感中最柔软的部分,通过正家风促进转作风,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加坡政府在1991年公布的“五大共同价值观”中,就明确提出“家庭为根,社会为本”,提倡在家庭内部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供养父母者可以减免个人所得税……这些做法,导向鲜明,利于良好家风传承,也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专门就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作出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事实上,家风并不空泛抽象,它体现在为人处世上,承载于言行举止中,对家庭的影响真真切切,万千家庭的家风汇聚,对社会的影响实实在在。从小里说,好家风可以营造幸福美满的家庭,往大里说,好家风还能影响国家、造福民族。倘若人人都能珍视家庭、注重家教、传承良好家风,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美好。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