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集团军某旅营长刘珪家庭

李志国 田桃桃

2015年03月07日06: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42集团军某旅营长刘珪家庭

  这是一个聚少离多的家庭。夫妻二人相恋相知14年,真正朝夕相处的时间却不足百天;举行婚礼时,没有车队、没有庆典、没有婚纱;妻子生小孩前半小时,丈夫才匆匆赶到医院……

  这又是一个堪称完美的家庭。丈夫刘珪是第42集团军某旅营长,献身使命勇当先锋,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当连长3年,连队12次参加集团军以上组织的考核、9次参加所在部队军事训练比武,次次夺魁,连续3年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当营长2年,营队年年是先进营。而妻子陈娟则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不辞劳倦,多次被所在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他们的相识,源于一次偶遇。2001年,陈娟在从湛江开往海南的轮船上,看见刘珪拨开人群,将一个被挤得哇哇大哭的小女孩扛在肩上,并帮女孩的母亲拎起行李,送素不相识的母女俩登船。陈娟回忆道:“他的这个举动,流露出一份可贵的责任和担当。后来得知他的军人身份后,我感觉他就是我心目中的最美军人!”经过8年的鸿雁传书,两颗年轻的心慢慢靠拢。

  一次刘珪过生日,陈娟拎了一个大蛋糕兴冲冲赶到部队,没想到在刘珪宿舍一等就是8个多小时。直到晚上12点多,刘珪才气喘吁吁地跑回来,满脸歉意地说:“今天搞夜训,实在抽不开身,对不起!”看着刘珪满身泥土、一脸疲惫的样子,陈娟一句责备的话也说不出来。“我明白他不是心中没有我,而是因为对事业爱得太深。一个心怀追求、充满大爱的军人才最美,也才是值得托付终身的爱人!”陈娟说。

  柴米油盐、生老病养,寻常百姓家大抵如此。为让丈夫安心工作,陈娟无怨无悔地挑起家庭重担,不管是生病、搬家,还是照顾老人,都自己想办法,尽量不让刘珪分心走神。每次去部队探亲,陈娟还主动跟战士们谈心聊天,帮助备考军校的战士补习功课。谈起如何克服聚少离多的困难,陈娟笑着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每一段时光都很美好。因为我们都懂得惜福,懂得感恩,懂得回报,都把‘最美’作为执着追求。”

  刘珪夫妇都是热心人。汶川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害期间,他们积极捐款捐物;去年战士小冯家里因台风受灾,损失数十万元,刘珪带头捐款帮小冯家解决燃眉之急;驻地一位老人无人照料,刘珪一有空就去帮老人家打扫院子、洗衣做饭,隔三岔五还给老人买上一些面粉、猪肉,为老人改善生活。一位邻居感慨道,刘珪夫妇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是对“最美”家庭的生动诠释。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