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为强军兴军注入不竭动力

欧阳浩

2015年03月07日06: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创新驱动,为强军兴军注入不竭动力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军队人大代表的热议。大家都感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一支军队战无不胜的重要武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国防科大成功研制‘天弦一号’太阳翼振动控制装置,为我国遥感卫星跨入‘亚米级’高分辨率时代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我军新一代炮射导弹通过定型试验,不久将列装部队,我军装甲装备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将显著提升”……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来自装备战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激动地介绍着近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硕果,言者欣喜,听者振奋。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兴铭代表,是我国第一台十亿次级通用并行巨型机“银河-Ⅱ”的总设计师。几十年来,一茬又一茬国防科技工作者研制出了一代又一代超级计算机,为民族复兴、科技腾飞提供着强劲的“中国心”。谈及他和同事们的努力,周兴铭感慨万千:“作为军队科技人员,永远要有一颗不断创新的心,为军队战斗力提高提供不竭动力。”

  “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纵观历史,创新驱动始终是催生军事革命的重要因素。从18世纪60年代以蒸汽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到20世纪90年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期间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与创新,总是首先引起世界军事领域的巨大变革,成为引领武器装备系统实现跨越发展的先导。

  “51年前的10月16日,西北大漠一声巨响,震撼了世界。这一重大自主创新成就,向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攀登科技高峰的勇气、信心和能力,为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言及于此,不少代表仍深感自豪:如果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可能成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的国际地位。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国军事竞争的现实及其发展趋势表明,谁能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谁就将赢得战略主动权。所以,在实现强军目标的进程中,只有重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才能推动军事科技变革产生新飞跃,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

  军事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努力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介绍,这场军事领域的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历史罕见。而目前,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不小。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不少军队人大代表谈到,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军队人大代表宋其文来自“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南昌,对军史十分熟悉。他感到,当前军事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必须尽快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

  创新也要把握时代脉搏

  谈起如何创新,军队人大代表鲍俊涛感到,思路决定出路,理念上实现创新,是实现体制机制和行动创新的最基本保证。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尤其需要解放思想。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今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等紧密融合,正在引发新兴产业技术的革命性变革,就新军事变革而言,实施创新驱动重点应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

  来自装备战线的不少军队人大代表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加强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视前瞻性布局,深入探索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就是为了不断积累“中国智造”的新成果,以战斗力需求为目标,全面推进重点科研项目的创新驱动。

  “今年的议案建议我们有一半是协作完成,事实证明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军队人大代表杨建华感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协同创新是关键。目前,世界各军事强国在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挑战时,都在不遗余力谋求缩小差距,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协同的创新发展模式,相互借鉴经验,加快构建多层次、高效能的协同创新体系,防止“创新孤岛”现象的发生,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军队人大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感悟都很深。

  军队人大代表也感到,如果人才工程建设的基础没打牢,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必然会出现体系结构“短板”。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加快推进创新人才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创立和构建适应人才成长规律的科学体系,努力造就和培养出一批批在各领域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优秀领军人才。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