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军队人大代表询问

梁蓬飞

2015年03月07日06: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就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军队人大代表询问

  虽然已过去了两天,但军队人大代表巨孝成对4日的一场询问会仍记忆深刻。

  4日下午15时30分,6名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进京西宾馆会议室,接受来自总参的军队人大代表询问。询问的话题,是如何推进军人权益保障立法。

  军民团结一家亲。刚刚落座,民政部优抚安置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忠诚直言告白:“今天来的6个人,我和其他两位都是部队转业的,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寒暄过后,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代表率先发言。从他的话中,记者了解了这场询问会的来龙去脉。

  今年1月,总参11名人大代表和4名政协委员赴湖北调研,围绕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与干部群众、基层官兵、退伍军人和军属、青年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大家认为,如今中国梦强军梦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但凝聚和保留优秀人才从军报国的长效机制还有待加强,尤其在保护军人军属权益、建立军人荣誉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急需推进相关立法!”调研归来,一份关于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进一步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的文稿,很快递到了民政部有关领导的案头。

  “关于优抚安置的内容,我们想听一听你们的看法。”陈向东代表说,大力推动立法,需要有关各方坦诚交换意见,尽快达成共识,防止久拖不决、决而不行。

  被询问方显然有备而来,单是优抚安置局就来了5名处长、副处长。这厢“阵容”也很强大,7名人大代表既有机关的、也有基层的,既有部队领导、也有普通一兵,每个人都准备好了提问——

  如何解决新型城镇化形势下优抚安置政策落实难问题、如何破解优抚安置“九龙治水”的局面、如何健全完善优抚安置依法维权机制……问题接踵抛出,现场互动愈发热烈。

  军队人大代表徐朝光,最关心烈士优待抚恤问题:“我本人就是烈士的后代,对如何做好烈士优待抚恤问题感同身受。”

  巨孝成代表是一名当了24年兵的二级军士长。“再过几年,我就要退出现役了,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退役士兵免费培训力度。”巨孝成代表说,“建议将这个问题纳入军人权益保障立法中予以考虑。”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间,时针指向了18时。随着一个个问号被拉直,询问结束的时间到了。

  “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民政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当场表态:“我们全力支持!”

  离开会场,记者想起陈向东代表发言的一句话:“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这是军地共同的心愿。”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