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审计“利剑” 筑牢监督防线

杨祖荣 张晓祺 张华婧

2015年03月07日06: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用好审计“利剑” 筑牢监督防线

  四总部联合颁发新修订的《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中国梦和强军梦的时代号角,军队审计工作也谱写了新的时代篇章,审计“利剑”频频出鞘,不断加大揭露问题、督察整改、问责惩戒力度,很好地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军队审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队人大代表、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清和。

  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有多重考量

  记者:2014年10月27日,习主席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在中央军委领导下主管全军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这条消息公布后,引发了舆论广发关注。您怎么看这一调整?

  李清和:我记得网上跟帖很多,纷纷点赞。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这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对军队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队审计制度创新的实际举措;是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有力举措,对于中央军委从全局上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审计监督力度空前加大,两年来共审计单位和项目4万余个、团以上领导干部4千余名

  记者: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审计工作以一种“加速度”在推进,请介绍一下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清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在正风肃纪的强势推进下,军队审计地位作用不断凸显,审计监督力度空前加大,全军审计部门认真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积极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作风,紧紧围绕作战准备、促进改革、助推作风,更加聚焦揭露问题、督察整改和问责惩戒的监督职能,先后组织经费预决算审计,优化了保障资源配置;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经济权力的规范运行;进行战备工程、装备建设和战储物资审计,推动了战斗力生成提高。两年来共审计单位和项目4万余个、团以上领导干部4千余名,向纪检、保卫和检察部门移送了经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取得明显的政治效益、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较好发挥了审计的震慑效应和促进作用。

  要积极适应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和纠风反腐深入推进的新常态,积极发挥监督、防范、评价、服务作用

  记者:当前,军队审计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军队审计工作将如何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业绩?

  李清和:全军审计部门要坚决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紧紧围绕整顿、备战、改革、规划的总体要求,积极适应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和纠风反腐深入推进的新常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发挥监督、防范、评价、服务作用,努力当好中央军委和各级党委财经管理的“监督哨”、经济决策的“好参谋”。

  在工作指导上,坚持问题导向,一手抓揭露反映、严格问责惩戒,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强化审计“反腐利剑”功能;一手抓纠改提高、倒逼制度完善,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扎紧编密制度的笼子,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监督对象上,突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审计,加大对高级领率机关和高级领导干部审计监督力度,切实使审计监督无禁区、无盲区。在组织方式上,整合全军审计力量,实行统一组织实施,采取交叉审、跟踪审和党委班子集中审等形式,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增强审计工作成效和整体合力。

  记者: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将主要放在哪些领域?

  李清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建立健全军费总预算、总决算审计制度,加强经费全程管控,优化军费资源投向投量;抓好武器装备研制采购、战备物资储备、新型作战力量和信息化建设等军事斗争准备重点领域审计,促进有限资源向战斗力聚焦转化;二是围绕改作风、纠“四风”,着力查纠超预算开支、超标准办事、超财力建设等顽症痼疾,深入揭露工程建设、物资装备采购、对外有偿服务等领域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法违纪问题,坚决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三是围绕促改革、增效能,紧跟财务管理、采购制度、基本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改革进程,审计评估改革成效,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加强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中撤并降改单位的审计,防止出现资产流失和闲置浪费等问题,保障改革任务顺利实施。

  下一步改革要着眼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理顺关系、优化结构、充实力量

  记者: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国防和军队改革,请谈谈军队审计工作下一步的改革设想。

  李清和: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标志着我军审计制度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特别是审计制度改革的一系列决策指示,着眼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按照理顺关系、优化结构、充实力量的改革思路,坚持党委领导与增强审计独立性相结合,进一步调整完善审计领导管理体制,充实完善审计力量,健全审计制度机制,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审计规律的审计体制机制、力量配置和制度安排,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经济监督保障。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上图为本报记者采访李清和(左)。本报记者 李 鹏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