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伞“每周一叠”陈规被打破 空降兵某部成功进行真人跳伞试验,将战备伞存放期延长至3个月

李开强 蒋龙

2015年03月07日06: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战备伞“每周一叠”陈规被打破 空降兵某部成功进行真人跳伞试验,将战备伞存放期延长至3个月

  本报讯 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蒋龙报道:1月中旬,空降兵某部成功进行了战备伞延长存放期可行性真人跳伞试验。最终的试验数据显示:战备伞存放期可延长至3个月。自此,沿用多年、被写入相关条例的“战备伞折叠一次保管期为一周”的陈规被打破。

  “这一成果意味着战备伞不再每周一叠,存放期延长10多倍,每季度能为部队多挤出6个训练日。”该部航材处助理员王源自豪地对记者说。

  据悉,在这次真人跳伞试验之前,他们通过假人空投试验、地面试验和关键部件物理检测等手段,对战备伞开伞时间、伞衣强度、伞绳断裂强度等12项主要指标进行了反复测试,获取了大量详实可靠的试验数据,为真人试验跳伞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战备伞是空降兵部队作战战备的重要物资,平时折叠好后存放于战备库中,遇到突发情况和紧急任务时,背上战备伞就可以升空跳伞。以往战备伞存放期为一周,过于频繁地折叠战备伞,消耗了一些宝贵的训练时间。

  前不久,记者在某空降场看到,数架大型运输机呼啸掠过,碧蓝的天空中绽放开朵朵洁白的伞花,迎着风,试跳员们灵巧地操纵着降落伞,平稳地飘向着陆点。安全着陆后,试跳员瞿雪告诉记者,无论是离机张开,还是空中操纵,存放期延长后的战备伞表现得并无任何异样,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王源介绍说,下一步,空降兵部队将对相关条例、教材中关于战备伞存放期条款进行修改,并对部队战备训练模式做出相应的调整改进。

  还有多少陈规需要打破

  ■林敬秋

  有一天,一个信鸽爱好者突然发现,辛苦培养的十几只信鸽,只剩下3只。怎么回事?原来,在信鸽一贯的飞行路线上,新架起了几条高压电线,固执的信鸽不知道改变路线,最终一个个触电身亡。

  比起这些信鸽,老家屋子后面的几棵树要聪明得多。春来发新芽,秋深落黄叶。旧房改造,遮了它们的光,没想到一段时间后,它们顺势生长,虽然被遮住的一面树叶稀稀落落,但能见阳光的一面却比从前茂盛了许多。

  陈规必须打破。这也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任何一条成熟的规定都有其形成的特定条件和环境。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时在变,势也在变。一味地固守成规,结局只会同那些固执的鸽子一样;不断地革故鼎新,才会如老屋后的树木茂盛常青。

  近年来,空降兵部队的伞具已几度更迭,伞形、制伞材料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周叠一次伞”也从战备要求变成了徒劳的消耗。改变战备伞存放期,听起来是小事,却能引发我们更多思考——着眼实战,还有多少陈规需要打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