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忽悠缅甸远离中国:宁要美国草不要中国苗

2015年03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忽悠缅甸远离中国:宁要美国草不要中国苗

  《纽约时报》近日又发文章,污指中国在缅甸的投资给缅国内的民族冲突“火上浇油”,无端指责中国在缅甸的调停和对避难者的帮助“远非像北京自称的那样无私”。该报甚至宣称中国“虐待了”缅甸进入中国境内的边民。1月25日,《纽约时报》曾发表社论指责中国“掠夺缅甸的资源”,这些文章对中国与缅方的各种合作都做了夸张式的恶意解读。

  需要指出,中国同缅甸各方都保持着正常关系,中国不干涉缅甸内部事务的态度认真严肃。迄今为止,缅甸政府及反对派关于中国对缅政策的看法都很积极,那些消极、恶毒的有关评论大多来自缅甸境外,尤其是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治或舆论力量。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对中国在缅投资的铜矿进行调查后,得出了客观、正面的评价,而西方的非政府组织在破坏中资声誉方面十分活跃,给该铜矿编织了各种罪名。

  不能不说,西方有些人在对待中缅关系上“挺坏的”。比如《纽约时报》代表的那部分美国精英,不难理解缅甸虽有内乱,但它的几千万人民需要生计,需要就业,而开展对华经济合作是维持缅甸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途径。中国周边国家无一例外都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它们对中国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几乎不现实,它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向中国资金开放,并把中国当做最大的贸易伙伴或者最大进出口市场之一。

  缅甸的民族矛盾自上世纪40年代该国独立以来就一直存在,与中国做生意会恶化这些问题,是非常奇怪荒诞的逻辑。中国周边国家有内部民族纠纷的很多,它们又无一例外都是中国的经济合作伙伴,这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我们还头一次听说,而且这一指控来自一家美国主流媒体,后者不会因为亚洲动荡而受到损害,其动机很值得怀疑。

  美国媒体和NGO如此强烈反对中国与缅甸发展经济关系,那么美国政府和企业是否应当在促进缅甸经济重建方面动点真格的?美国人别光是向缅甸输出“民主价值观”,他们还应当帮助缅甸创造就业机会,向它提供贷款,帮它修路架桥,推动它的工业化。美国不能把一个国家搞乱然后就扔在一边。

  美国现在不肯掏钱实质性帮助缅甸,却又说中国人的资本都是“肮脏的”,要缅甸人宁肯穷下去,饿肚子,也“不上中国的当”。真是宁要“美国的草”,也决不能要“中国的苗”。美国这些人的心态实在让我们难以理解,他们莫非真的很希望缅甸等亚洲国家的人民永远贫穷下去,长期做膜拜美国文明的可怜学生?一些人相信有的美国精英就是这样傲慢而缺少善意,至于实际情况什么样,还是让时间来回答吧。

  美国的一些极端主义者看来主张在所有领域都“政治挂帅”,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认为美国同“共产主义中国”的巨大贸易额都是“罪恶的”。他们是否觉得,美国通过国债向中国大量借钱更是一个错误,他们是否有决心从不使用任何“MadeinChina”的生活用品。

  美国就是存在一群善于装蒜的人,他们大概觉得缅甸人“蠢”“好骗”,所以敢如此不顾事实地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他们一定认为这是美国舆论可以在亚洲畅行无阻、为所欲为的时代。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