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警嫂半个兵

吴 敏 李凌志

2015年03月08日06:1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多年警嫂半个兵

  “成娟!”“到!”

  台上宣读表彰名单的声音刚落,台下一个女声嘎嘣脆地答“到”,声势毫不逊色于训练场上的女兵。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武警某部礼堂,军地联合表彰好警嫂现场,只见一位身披绶带的警嫂迈步走上主席台,颇有军人的气质。

  “多年警嫂半个兵。”走下领奖台的成娟对记者说,“点名答‘到’、列队成行,不知不觉中就成了习惯。”

  成娟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小时候,爷爷讲的军营故事就让她对部队充满了向往。大学毕业后,成娟成为湖南蓝山县电视台一名主持人。当不了军人,她决定当一名军嫂,后来与武警某部干部付立伟喜结连理。

  夫妻牵手十年,“半边天”变成“半个兵”。一年一次来队探亲,清晨军号未响,成娟已把付立伟的军装整整齐齐摆放在床头;长期两地分居好不容易相聚,付立伟手机一响接到“紧急战备”命令,未及开口,成娟已为他收拾好行装让他归队;付立伟一心扑在工作上,连续10年春节都是成娟赶到部队来团圆,与战士们一起包饺子、排节目、看春晚。

  付立伟爱兵如兄弟,每逢官兵过生日都要准备蛋糕。但对老婆的生日,付立伟却经常遗忘。婚后第一年成娟在生日那天问他:“今天是什么日子?”付立伟想了半天说:“今天是三班战士小马的生日,我得去看看炊事班有没有准备蛋糕。”说完推门走了。说起这些,尽管成娟感到有点委屈,却理解丈夫:“他对兵心细如发,有时对我粗心大意点也没啥。”

  “半个兵”把部队的大事小情当做自家事,全因她对丈夫和警营爱得深沉。成娟调到永州市电视台任专业编导后,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警营,拍摄军旅新闻、制作专题片,帮带出一批基层摄像骨干。

  2008年,潇湘大地遭遇雨雪冰冻灾害。成娟赶到救灾一线,把摄像机镜头对准抗冰斗雪的武警官兵。一天,一名救灾战士不慎滑倒,手中的电缆飞出猛然砸向正在采访的成娟。战士们心疼得流泪,成娟却简单处理伤口后继续拍摄。当天晚上,由她采编的武警官兵抗冰救灾新闻在湖南省多家电视台播出,引起强烈反响。

  多年警嫂见真情,真情与共为强军。这些年来,付立伟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带兵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带中队被上级表彰为“按纲建队先进中队”,成娟采编制作的专题片也多次获奖。

  上图:刚刚受到表彰的警嫂成娟与官兵交流。吴建波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