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军属“朋友圈”泄密

周 锐

2015年03月08日06: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警惕军属“朋友圈”泄密

  “前两天,我打开手机微信,看到朋友圈里一位军嫂留言,说老公近期在某地参加野营拉练。”2月底,在第13集团军某团随军家属安全保密座谈会上,十连连长家属小杨的发言迅速引发关注。

  小杨眉头紧蹙,接着说道:“我当时心里犯了嘀咕:别有用心的人很可能通过谈话内容,分析出部队执行任务时间和大致行动方向。于是,我赶紧回复她:不要在朋友圈里谈论涉及部队任务和行动的话题,请尽快删除谈话中有泄密可能的内容!”

  “由于爱人常常不在家,在军属‘朋友圈’里发信息、晒照片、评论点赞,早就成为我们军属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接着小杨的话题,机关干部家属小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去年底,我将爱人穿着军装和我照的合影设置为微信头像后,一个陌生人频频申请加我为好友,并反复说‘很想和兵哥哥交个朋友’。我爱人得知情况后,很严肃地告诉我,‘《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中明确规定,严禁以军人身份在互联网上开设博客、聊天交友、应聘求职。你把我穿军装的头像放在微信里,就是违反保密规定!’”

  “我吓了一大跳,赶紧把微信里有我爱人军装照的图片逐一删除。后来,我在‘朋友圈’加好友、晒照片时也都格外注意。”

  小肖话音刚落,士官家属小李接过了话茬:“爱人周末不回家时,我有时会带着儿子到连队去找他。换了智能手机后,我喜欢用手机给儿子拍些视频资料。一次,爱人发现我手机里有的视频是以部队营区为背景拍摄的,立即很严肃地警告我这样容易泄露军事秘密。我赶紧打消了把视频发到‘朋友圈’里的念头,删除了所有在部队营区内拍摄的视频和图片,并将手机送到团保密室进行了脱密处理。”

  “不在网络和电话中谈论涉及军事秘密的话题;不在微信、QQ等聊天工具上发表可能泄露军事秘密的图片和视频。”短短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军属们感触颇深。会后,大家纷纷在《保密承诺书》上郑重签名。

  据悉,该团近期专门制定下发《军人家属保密守则》,并将保密宣传片等资料制作成光盘发给每名军属,教育引导她们在工作生活中切实增强保密意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