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场,战斗堡垒在战斗

杜善国 戴 岳

2015年03月08日06: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维和战场,战斗堡垒在战斗

  编者按

  出国维和、国际援建、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搜寻失联客机、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随着我国参加国际事务日趋频繁,我军职能使命日益拓展,越来越多的部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境外执行任务时,部队经常面临着人员分散、任务繁重、环境恶劣、生死考验严峻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战斗堡垒发挥威力,增强战斗力凝聚力,是各级临时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

  沈阳军区赴马里维和部队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着眼任务实际,研究完善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动态管理,较好发挥了各级临时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和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为高标准完成任务提供了有力思想保障。

  “远程互动”及时传递党的声音

  越是远离祖国,越要凝聚党员精神意志

  维和部队刚抵达任务区加奥之时,马里时局动荡,恐怖袭击频发,埃博拉疫情正在蔓延,对官兵思想冲击较大。在人员难集中的情况下,怎样通过教育引导统一思想坚定意志?

  沈阳军区赴马里维和部队临时党委研究感到,精神意志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是在远离祖国、任务艰巨的情况下,越应该加强党建工作,通过深入教育为党员明确方向、坚定信念、鼓足干劲。他们与后方部队通力合作,通过前后方远程互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很快,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知识等教育内容在祖国与维和营地间架起一道桥梁,编织构成了党员管理教育的“红色纵贯线”。临时党组织还利用内部自建局域网、下载互联网上官方发布的文件讲话,以及定期通过邮箱获取加密学习资料等方式,利用党日、党课等时机广泛开展“学理论书、讲发展史、做新传人”系列教育活动,在执行任务间隙开展党员小讲堂、党员标兵评选、党员笔记展览等,使教育成为党员的精神家园、前进路标。

  马里任务区驻扎着30多个国家的维和部队。2015年元旦,临时指挥部党委举行火线入党仪式,10名官兵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活动场面让全体官兵和耳闻目睹的外军官兵深受触动。如今,维和部队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等,已成为我军对外展示形象的宣传窗口。

  民主议事凝聚官兵力量

  工作头绪越多,越要保证组织坚强领导

  执行任务期间,沈阳军区赴马里维和部队每天至少要分成20个左右的编组,超过三分之二的党员经常外出执行任务。这给落实民主集中制、过好组织生活带来不少难题。

  临时指挥部党委针对党建工作难题进行集中会诊,研究制定《临时党组织动中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内容、确定职责权限、规范程序方法。临时党委按照工作性质相近、隶属关系相同的原则,对党员骨干进行动态编组,确保执行任务时3人以上有党员、7人以上有党小组,并积极探索出“帐篷支委会”“露天谈心法”等多项新做法。

  运筹于前,报捷于后。2014年4月,警卫分队受领为外军某工兵分队提供安全警戒任务,临时党委、支部11次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建议,研究确定15个方面48条应对突发事件措施。执行任务中,分队遇到可疑车辆冲撞、地雷设伏、火箭炮弹袭击等11起恐怖袭击,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临危不乱,果断决策,确保了官兵生命安全和任务顺利完成。任务结束后,警卫分队的负责精神和职业素养深受外军官兵称赞。

  去年以来,临时指挥部党委着眼强化组织领导和指挥能力,带领部队出色地完成130余项重大行动任务。维和日志上记录着这样一组数字:警卫分队官兵面对大规模暴力游行、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等60余起敏感突发事件,无一人退缩不前;工兵分队官兵每天16个小时超负荷工作,人人都在近50摄氏度高温下出现过严重的身体不适,有时一天高烧人数就达37人,但人人坚守岗位;医疗分队接诊患者时,经常面对致命病毒的生死威胁,但始终闻令而动,被誉为“维和军人的钢铁卫士”。

  党员标识突显担当精神

  工作任务越重,越要发挥党员先进作用

  面向尼日尔河,背靠撒哈拉沙漠的加奥古城,本是一座安详美丽的城市。然而,贫困与战乱,使这里成为维和任务区中最危险的地方。一年多时间里,这里发生过数十次火箭弹袭击、自杀性爆炸或路边炸弹袭击,以及多次武装交火、社会骚乱……

  急难险重任务,是检验先进性的试金石。到达任务区那天,临时指挥部党委就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组、党员突击队”挂牌上岗活动,采取誓师动员大会、在党旗上签字、佩戴党员标志等方式激发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激励党员“站最热一班岗、守最危险哨位、接最困难任务”。

  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2014年5月19日,加奥爆发大规模暴力游行示威,联合国东部战区司令部多次受到冲击。临时指挥部党委闻讯后,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冲在一线积极斡旋。警卫分队战士党员王长军的头盔和防弹衣被石块砸得砰砰作响,颈部被砸破,身上多处受伤,但他坚持不下火线,一直坚守到危机化解才撤离哨位。

  先进性催生战斗力。为拓展任务半径,医疗分队多次召开党员“诸葛会”,成立了由13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空中医疗救援队。救援队成立后,深入极其危险的地区接送和转运35名重症伤员,累计起降60余架次,往返飞行近7万公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