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畅谈“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

2015年03月09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队人大代表畅谈“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

3月5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援利医疗队队长杨海伟(右)向亚杜罗颁发出院证书。当日,利比里亚埃博拉患者亚杜罗康复出院。她是中国埃博拉治疗中心最后一名治愈的埃博拉患者,也是利比里亚全国17家埃博拉治疗中心中最后一个确诊病例。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我们与各国的交往合作越来越紧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

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表述引发热议。军队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过去一年来,我国在努力把自己事情办好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向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全球性挑战和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负责任,中国信誉的生动例证

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2014年,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然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朋友圈”越来越大的中国深知自己的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经济增幅在全球位居前列。”军队人大代表、后勤学院研究员王东明说,7.4%的经济增速本身就是负责任的表现。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不仅为世界特别是亚洲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遇。

王东明代表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放慢前行的脚步,长期保持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也步入减速换挡的新常态。虽然在转型过程中遭受各种阵痛,但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领跑世界,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越来越大。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字显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不到4%。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贡献率迅速上升至10%左右。本世纪以来,这一比率进一步上升。2008至2012年,全球经济增量接近40%来自中国。

“在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为解决全球热点问题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秦保中说,从以实际行动支持阿富汗国内局势的平稳过渡,到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进程;从积极参加维和行动,到向遭遇埃博拉疫情的非洲国家伸出援手……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国从不缺位。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军队人大代表、南海舰队副政委杜本印说,“一带一路”构想提出短短一年来,已经有沿线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参与,并愿同各自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取得这样的成绩证明,在国际社会看来,中国是信得过、靠得住的朋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