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冬训新亮点

2015年03月09日06: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喜看冬训新亮点

  风劲雪舞严寒天,正是练兵好时节。新年伊始,从东北林海雪原到西北风雪达坂,从西藏高原到燕山腹地,部队广大官兵科学利用冬季严寒天气这一练兵时机,全方位提高严寒条件下的实战能力,冬季实战化训练热潮涌动军营。冬训年年都有,新亮点今年格外多:从“走起来”向“打起来”转变,从单纯的人员拉动变为全要素成体系拉动,由适应性训练向实战化训练转变,陆航直升机“飞”进步兵冬训场等等。

  军报从1月上旬开始,在专题新闻和部队新闻版推出“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2015·聚焦冬训场”专栏,先后刊发一系列反映寒区部队官兵挺进新战场、投入新力量、检验新装备、研究新问题、演练新战法的精品力作,很好地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激发了广大官兵战风斗雪的训练热情。细细品读这一篇篇精品稿件、一个个精彩版面,我们越读越觉得过瘾,越读越情不自禁为之点赞,越读越不断引发深入思考。

  检验新装备,提高新战力。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各型信息化新装备不断列装部队,这些新装备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更是作战体系中的“关键点”。新装备能否适应冰雪恶劣环境下作战,是提高部队寒区作战能力的关键。但往年冬训,考虑到新装备造价高、信息化元器件娇贵,怕磕磕碰碰出问题,个别单位不敢让新装备参加冬训。今年冬训,我们看到了各种新装备几乎全都踏上了冬训场。风雪演兵场是检验新装备性能的天然考场。各部队都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踏实务实的态度,在做好风险评估的前提下,让新装备踏上冬训场,借助冰雪严寒这一天然“磨刀石”,磨掉新装备身上的娇气,主动挖掘新装备潜能,锤炼新装备战斗力,在真打实练中解决制约新装备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使其真正成为打赢利器。

  面对新战场,需有新观念。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环境更加恶劣,战场对抗愈加激烈。未来的战场不容选择,战争何时打起也不容选择。未来战场呼唤新的战争观,新的战争观呼唤新的训练观。战争之变,推动着我军从机械化的单一合同战术训练向信息化的诸兵种联合训练转变。战争之变,促使我们的训练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在专栏刊发的一系列报道中我们看到,今年的冬训场上,与严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官兵火热的练兵热情。同时,我们的训练观也发生了转变,抛弃了“险不练兵,难不练兵”的消极保安全思想,摒弃了“冬季预备,春季开训”的惯性思维,广大官兵在冰天雪地中练指挥,练战法,练谋略,练装备,在冬训场上奏响了体系作战的“协奏曲”。

  研究新问题,才有新突破。面对未来战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作战力量?面对体系作战,我们该如何训练?下一场战争,我们该如何应对?仔细想一想,会催生出许多与打赢信息化战争有关的新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加以研究解决,那么谋打赢将成为空谈。未来战场需要什么,训练时就应该练什么。一支能征善战的部队,就应该适应各种环境、历经摔打磨练、能够出生入死,借助严寒这块“磨刀石”,到恶劣环境中摔打磨砺。从专栏刊发的一系列报道中,我们看到,在今年的冬训场上,部队指战员挺进林海雪原,挑战严寒,针对体系作战、非对称作战,增难设险,研究新保障、实验新装备、增练新课目、补充新数据、探讨新战法……新亮点不胜枚举,官兵“蛮拼的”精神引人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