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中国军演升级来势汹汹 西方专家倍感震惊

2015年03月10日08:3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军演升级来势汹汹 西方专家倍感震惊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6日报道,近日,美媒针对中国军演的问题及其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并表示中国军演系统的再升级来势汹汹,其实力不容小觑。

报道称,早在2009年,中国媒体就中方实际运行中自主开发的专业军事演习系统进行过详细的报道,图片与文字中所包含的众多细节,让西方军演行家倍感震惊。

报道称,中方媒体所展示的军演系统是“战术指挥与控制模拟训练系统(TCCST)”,这是一次典型的“红军对蓝军”式的演习。在西方的军事人才看来,中国几乎不可能自行开发和制造出如此成熟的军演系统。由于该系统现已被中国军队公开广泛使用,因此在随后的几年里,中国的军事演习引起了更多媒体的关注。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重新对军事投入提起重视。通过对1991年海湾战争的技术分析,中国大为震惊。分析发现,西方国家使用的某些新式训练战术、战争部署、及武装力量于中国早已不在一个层次上。由此,中国决定大力改善军演系统。

报道称,中国以后的演习会基于演习中的现实情况而进行。中国军事演习将全程保密,因为军演会暴露中国军队的弱点,中国试图从演习中探索重建军事力量的有效途径。

西方国家对于中国获得西方军演技术并采用并不感到意外,但并未获知演习中中国模拟西方技术的详情。简单地说,这意味着军演系统将如何描述中西方的武器装备的效能差距以及系统中模拟低级指挥人员的表现。

一些西方军演系统让使用者可以按不同级别来设置这些量化指标。但是西方国家以前认为,在东亚,一般情况下多数高级军事指挥员并不接受不论结局怎样的自由式演习。将领们更多地倾向于希望自己的部队表现得更出色。因此有人怀疑,中国军方在军演中把自己部队的战斗力表现得高于其实际战斗力,这样的演习按规定是要让中国军队获胜的。直到近期,人们才意识到中国的军演开发人员已经设法避免了这样的俗套。

中国国防部多次强调,输赢并不是正式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军事演习并不是为了试验新的军事战略或技术。也就是说,试验战略和“赢得比赛”都是不被提倡的。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测是否所有相关事项都能按计划进行,输赢只是衡量人员是否能交流和执行指命令的一个指标。

军队所提出的军事演习主要目标是完善战略决策过程。所以国防部在军演中致力于让指挥官和相关人员知道自己为何会输,而非让他们努力取得胜利。在真正的战争中目标是后者,而在和平时期的自我完善时目标是前者。因此,据中国媒体报道,同西方一样,现在中国军演活动完全是为了训练参谋和指挥人员的协同合作,与此同时,在较低的战术层面上,军官和部队则通过演习学习战术以及在战斗中该避免什么。(吴俊 赵仁 范辰言)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