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评日本欲增设新谍报机关:现状堪忧前途漫漫

2015年03月10日10:0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评日本欲增设新谍报机关:现状堪忧前途漫漫

据日本NewSphere网站3月9日报道,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日本人质事件发生以后,日本执政党内部建议设立可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及英国陆军情报六局(MI6)匹敌的对外谍报机关的呼声日益高涨。日本自民党“信息情报·保密等研讨项目小组”(简称PT)于4日开始围绕新设对外谍报机关进行了讨论。日媒称,该动向也引起英国路透社等海外媒体的关注。

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写道:“二战后联合国解散了旧日军的谍报机关,至今已经过了将近70年。日本执政党议员目前正在以英国MI6为模板,计划设立对外谍报机关。”

据报道,自民党PT今后将在参观过MI6等后,在2015年秋季之前总结出相关建议。此外,担任PT座长的日本众院议员岩屋毅也在回答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判断需要新的谍报机关的话,或许在次年相关法案便可制定出来。

日本拓殖大学海外情况研究所的教授川上高司对此评论道:“日本若要成为‘普通的国家’,谍报机关的存在是很重要的。”对此路透社方面也在报道中总结道:“新的对外谍报机关将成为日本首相安倍计划打造的安保体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本媒体称,最近日本政府计划强化最谍报能力的动向,被外媒认为是安倍所提出的“摆脱战后体制”的其中一部分。

此外,美国“Value Walk”新闻网站也及时推出了日本对外谍报机关的专题报道,对日本二战前、冷战时期、冷战结束后等不同时期的谍报机关相关信息进行了说明,并介绍称目前日本并存有“警察厅”、“公安调查厅”、“防卫省情报总部”、“外务省”、“内阁情报调查室”5个谍报部门。此外,日本“各部门直接向首相官邸进行汇报”的状况被指出效率不足,该网站认为日本没有一个总括分析的机关存在这一点尚待改进。

与此同时,上述5机关“抢地盘”的状况也被外媒指出有问题存在。英国路透社对此写道:“日本既存的谍报部门共计有4000人,但属于不同大臣的领导下,官僚主义的垂直领导体系对情报共有施加了障碍。”美国“Value Walk”网站也讽刺称:“冷战结束后已经过了25年,日本却还在依赖这种跟不上瞬息万变的世界形势的古老体制。”

“Value Walk”网站还将1996年日本驻秘鲁大使官邸人质事件当做“日本谍报系统的弱点”进行了介绍。据悉,1996年12月17日,在秘鲁首都利马,14名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成员挟持了正在日本驻秘鲁大使官邸参加明仁天皇诞辰63周年庆祝活动的数百名包括日本大使青木盛久在内的高级外交官、政府和军方官员以及企业高管。围绕此事,秘鲁政府与恐怖分子僵持数月之久,最终约200多名秘鲁武装部队和特种警察部队人员突袭了日本大使官邸,解救了被恐怖分子扣押的72名人质,从而结束了持续了这场持续长达126天的人质危机。对此,“Value Walk”网站强调道:“日本外相为此飞往事发所在地,但不得不从加拿大大使处获得相关初期基本情报,导致其初期行动被拖慢。”

路透社还举出“市民的反对”这一影响日本秘密谍报活动的障碍,并将2014年12月《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制定引发市民及大众传媒的强烈反对一事作为例子。美国新闻网站《国际商业时报》则介绍了安倍对此的反驳:“为了保护日本人的生命安全,必须防止情报泄露到恐怖分子的手中。就算是为了保证民众生命及财产安全,也必须尽早制定出《特定秘密保护法》。”

路透社还表示:“日本设立新的谍报机关,或将唤起普通市民心中有关旧日军特务机关及秘密警察组织等违反‘文民统制’精神的战时谍报机关的黑暗记忆。”美国“Value Walk”网站也提及此事,称:“虽然日本宪法第九条没有明令禁止秘密谍报活动的进行,但大众心中谍报机关还是和军国主义紧密相连的。”

日本NewSphere网站表示,多家外媒及相关专家也都认为即使日本决定要设立新谍报机关,几十年内也未必达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及英国陆军情报六局(MI6)的水平。日本拓殖大学海外情况研究所教授川上高司便指出:“仅仅是在统和既存的谍报机关、增加精英成员、集约情报等程序方面,要达到英美谍报机关的水平也最少需要30年。”路透社也援引相关专家的见解指出:“由警察厅及新机关掌握主导权是‘合理的’,但外务省和公安调查厅恐怕对此不会有什么好感。”(夏毅敏 王欢)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