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抓“两弹一星”那样一抓到底

张军胜 邹维荣

2015年03月10日05: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像抓“两弹一星”那样一抓到底

  军民融合,国之大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我们党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大战略、大文章、大思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在“深”上下大功夫、见大成效,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深层次、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格局?军队人大代表对此提出一些建议。

  “两弹一星”是军民融合典范

  目前,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在一些重要领域和重点方向取得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一些领域,军民融合还面临着“不好推、不好融、深不下去、合不起来”的现象。

  究其原因,军队人大代表、空军装备部部长袁强认为,主要原因是缺乏一个高效权威的机构来主导。

  历史能带给我们启迪。曾经有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对话,对话者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两弹元勋”任新民。

  杨振宁:六七十年代,不是国家来抓这个事(指“两弹一星”),听其自然发展,中国能不能发展这么快?

  任新民:那是不可能的。看起来是放几颗卫星,在国力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没有全国的大协作能搞得起来吗?

  “‘两弹一星’是军民融合的典范。”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装备部部长胡修斌说:“我们应该像抓‘两弹一星’一样来抓军民融合,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两弹一星”的成功实践表明,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工程,必须加强统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

  军民融合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的重要途径,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党和国家作出的战略决策。“可考虑从顶层上加大‘统’的力度,切实解决融合过程中各自为政、多头领导、管理分散等问题。”袁强代表说。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多领域融合、全方位推进。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参谋长张鸣建议:“在机制建设上,要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监督考核等机制;在战略规划上,要强化顶层设计,把军民融合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

  必须破除利益藩篱

  如果把当前军民融合的一些困难掰开来看,不难发现这样一些现象:“开会发文不少,成效有些不尽如人意”“愿意‘融’别人,不愿意被别人‘融’”……

  把脉问诊,军队人大代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原政委姜援朝认为,“利益藩篱是导致军民融合在一些领域受阻的深层原因。”

  军队人大代表认为,当前,围绕实现军民融合而展开的资源整合和利益整合,肯定会与既定的工作格局、利益结构发生碰撞和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勇于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

  “不破不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构建完善的需求对接机制、军地协调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和监督评价机制,最大程度实现国家利益,而不是什么小圈子利益、本单位本部门的利益。”军队人大代表、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郝高潮说。

  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

  任何一项战略决策的推进,归根到底要靠踏踏实实的行动。

  当年,我国虽然国力有限,但是“哪怕裤子当了”也要把“两弹一星”搞成。如今,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备了各方面的条件和能力,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应时不我待。

  思路决定出路。军队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政委李光聚认为,当前出现的一些军民融合困局,固然有政策不明、协调不顺的客观实际,但也要看到担当不够等因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应有的精神状态。

  代表们建议,要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进军民融合过程中的责任,细化任务完成的时间、进度和质量,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一抓到底,决战决胜!

  上图:3月9日,军队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旅副旅长江勇西绕(右一)在小组讨论会上建议: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尽快出台军民融合的相关规定,推进西藏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