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能打仗标准选干部

桑林峰

2015年03月10日05: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按能打仗标准选干部

  战斗力标准树得牢不牢,选人用人是重要一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强军目标的提出,还是军队好干部标准的设定;无论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核心要求,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都鲜明地树立起一种导向:按能打仗标准选干部。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战争的前台是硬碰硬的对抗,战争的后场则是指挥员素质的较量。让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打得赢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按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是我军优良作风的突出体现。李德生将军曾言:战争年代选拔干部的标准很简单,一是能否和敌人甩开大刀片子,二是嗓子亮不亮,能否震慑住人。战争年代,绰号“王疯子”的王近山,从营长直接提升为团长,靠的是能打硬仗、敢打恶仗;解放战争时期,四野5师师长钟伟被直接提拔为纵队司令(军长),靠的是指挥作战狂放精细、勇猛敏捷;新时期,特战精兵刘珪,由连长直接提拔为营长,靠的是军事训练贴近实战,演习考核鲜有败绩。

  “吾道废兴时否泰,人才进退国安危”。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之所以一败涂地,李鸿章难辞其咎。李鸿章坐镇北洋时,“凡乡人有求,无不应之”。民间都知道,“会说合肥话,就把洋刀挎”。军营的重要职位,“外省人几无容足之所”。刘铭传与李鸿章同县,观其所用之人,不禁大骇:“如某某者,识字无多,是尝负贩于乡,而亦委以道府要差,几何而不败耶!”

  战将是众人生命的主宰,是国家锐利的武器。有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将,才能战场决胜,维护国家尊严;反之,如果选的总是“和平官”,真有战事,则将士流血、国家受辱。诚如一位老兵所言:“战争年代摊上个能打仗的将军,那是福气。东南西北,跟着甩开膀子打就是了,打胜仗、少流血,还能学到许多本事。否则,你就跟着窝囊去吧,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未闻鼙鼓,先举良将。有人说,现在是和平时期,选谁用谁都一样。殊不知,军人没有和平时期,不是奋战在沙场,就是在备战下一场战争。平时不按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不让能打仗者上,到了战时势必“帐下无可用之将”,后悔都来不及!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如何用人、谁上谁下,事关生死、事关胜败、事关兴衰。只有打破论资排辈的惯例,形成一切为打仗、一切为战胜的用人导向,真正把能打仗、懂打仗、会打仗的优秀人才选好用好,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连战连捷。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