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军心民心极大提振

杨祖荣

2015年03月10日05: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军心民心极大提振

  正风反腐,是两会上的一个高频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全军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凝神铸魂,服务中心,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强军兴军正能量不断汇聚,部队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尤其是铁腕查处徐才厚、谷俊山等腐败分子,在军内外反响强烈,点赞声一片。

  “军队是一个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但在反腐上绝不能特殊,如果说特殊,那也特殊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上。”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坚决拥护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我军的“好样子”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正风反腐动真格、出实招,向上向好风气在形成,强军兴军正能量在汇聚

  记者采访多位军队代表委员,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取得重大进展,“打虎拍蝇”力度之大、督导问责之严,都是前所未有的,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军心民心极大提振。

  “有脓包自己挑破是好事,放在太阳下晒一晒就会好起来,长期捂着,就容易变异成毒瘤了。”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代表认为,我军反腐动真格、出实招,重大案件向社会公布,这说明了我们党、我们这支军队,具有很强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能力和勇气。

  我军强力正风反腐,赢得军心、民心,向上向好风气在形成,强军兴军正能量在汇聚。陆军第40集团军某部教导员谢正谊代表用“军心凝聚、干劲十足”形容当前基层官兵的精神状态。“军队反腐雷声大,雨点也大,广大官兵发自内心地欢迎。军营风清了,官兵气顺了,谋打赢、干事业的人有奔头了,现在正是干事创业好时机。”

  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认为,军队反腐不仅力度大、节奏快,而且注重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就拿今年春节前后来说,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先后密集出台,这彰显了军队从源头上根治腐败的决心与思路,也让人民群众增强了反腐的信心。”

  反腐是一场攻坚战,没有退路,也输不起。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委员感慨地说:“有坚定的信仰和纪律,这是我军由弱到强最有力的保证。军中如果出现贪腐,就是信仰和纪律出现了问题,这是对我军优良传统的背叛,是对军队战斗力的极大伤害,我们要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要求,正本清源,革弊鼎新,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要实现强军目标,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必须从源头上、从根本上、从制度机制上常抓不懈。”军队代表委员说,包括甲午海战在内的历史已反复证明,一支腐败军队,给它什么样的现代化武器也打不赢战争,历史的教训一定要吸取。

  整顿洗礼、厉行法治,彻底扭转不好的风气、习惯和行为

  小组审议中,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的发言引人深思。

  这位代表说,整风整治,不仅是要依法查处腐败分子,更要从思想上制度上体制上把不好的风气、习惯和行为彻底扭转过来。这番话引起其他代表的共鸣。代表们说,当年,古田会议肃清红军中非无产阶级思想,我军由此浴火重生。今天,我们只有经过整顿洗礼,纯洁自身,才能轻装上路,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履行新的历史使命。

  “我们要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着力从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上进行整治。”二炮某部政委梁晓婧代表说,去年10月,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我们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敢于自揭伤疤、自亮家丑,对照习主席指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地整治、整改。

  以脱胎换骨的决心,勇于自我剖析。济南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委员说,当前要把抓整顿除积弊摆在紧要位置,抓好“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从严抓好“七个专项清理整治”,切实从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上整风整改,使面子和里子都焕然一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扭住守纪律、讲规矩这个关键。“如果纪律和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消极腐败现象就会四处蔓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严是爱,松是害,那些腐败分子出问题,往往就是从漠视、破坏纪律和规矩开始的,我们要严守党和军队的纪律规矩,始终忠诚于党,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有权不可任性。要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南京军区某部连长田鑫代表说,要时刻牢记法律法规红线不可逾越,始终把法律法规作为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养成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和行为习惯。

  敢于担当、提升素质,以崭新姿态开拓新局再出发

  “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为官不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直言,在个别单位,不作为、当太平官的现象还存在。比如,军事训练中还存在消极保安全,生怕出事;以会议文件代替抓落实;认为干事有风险,不干至少能保持现状。

  “在其位不谋其政,其实是一种隐形腐败。”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代表说,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借阎罗王批庸官“无功即有罪矣”。不作为看上去中规中矩,不会出事,但是它就像病毒,会慢慢侵蚀健康的躯体,一旦发作,其危害同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破除不作为,需要奖优罚劣的制度。不少军队代表委员建议,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完善干部考评体系,把不作为、慢作为纳入问责范围,让不为者让位,请有为者上位,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导各级干部敢于担当、勤于做事,从制度上铲除有责无为的滋生土壤。

  敢于担当、作为,还需要有相应的能力本领。“新常态下,我们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兰州军区某部教导员韩瑜代表说,在学习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过程中,对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自己能力差距还不小,必须下大力气、下苦功夫补短板、补弱项。

  这是变革的时代。一位来自总部机关的代表说,如何找准新的能力定位、发展定位,塑造能打胜仗的指挥体系、力量体系、战场体系、装备体系和保障体系,这是一个紧迫的课题。“上至领率机关,下至基层连队,每名军人都要有危机感,缺什么赶快补什么。”

  “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敢于担当、提升素质,以崭新姿态再出发,在继承创新中开拓强军兴军新局面。”这是军队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