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领头雁”——记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

2015年03月10日16: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强军路上“领头雁”——记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

  新华网广州3月10日电(李松林、王豪、肖志伟)深秋北部湾,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军演激战正酣。“嗖!”一枚导弹在夜幕下划过一道美丽航迹直刺目标,空中“敌机”瞬间化成火球。

  战车内,从容驭控导弹射“天狼”的,竟是纤纤玉手——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的女兵。

  作为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这个连组建两年来,在重大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创造了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全军纪录,被广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军事训练尖子连”,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这群军中巾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她们就是展翅高飞的“领头雁”……

   雁的担当:领军探路,敢为人先

  近年来,我军女军人编配逐步向战斗岗位拓展,2013年3月,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在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诞生。如何建、如何管、如何训,是摆在这个旅党委面前一道全新课题。

  旅政委汪斌说,他们的思路是科学编配、从严施训、特色教育、人本管理。让女兵操作以智能技能为主的信息化装备,智能和技能课目与男兵一样执行军事训练大纲标准,体能执行女军人训练标准。在管理上,制订《女兵管理办法》,针对女兵生理特点调整膳食结构,在野外驻训中准备专用帐篷、淋浴车和野战厕所等设施。这些“量身定制”的措施,为连队全面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为了当好首批陆军女子导弹操作手,女兵们每天上百次从战车爬上跳下。某型导弹信息化程度高,系统结构复杂,仅指挥车上就有数百个开关按钮。刚接触操作教材时,女兵们面对密密麻麻的电路图、流程表如看“天书”。光瞄员莫招姨把要背的内容随身携带背记,熄灯后还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经过几个月刻苦努力,她终于啃下“硬骨头”,对各类数据做到了“一口清”。

  神箭之梦,玉汝于成。2013年10月21日,带着7个月的汗水艰辛,女子导弹连首次亮相实弹射击场。

  “部队一等!”一声令下,靶机信号很快闪现在搜索指挥车雷达显示屏上。锁定目标、稳定跟踪、抬起发射架……发射车内,发射员延海楠双眼紧盯屏幕,双手敏捷操纵开关按键。“5,4,3,2,1,发射!”口令声落,延海楠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打中了!”这群女兵用首发命中的喜讯宣告: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形成实弹射击能力!

  一年后,羽翼更丰的女子导弹连再次出征,创造某型导弹首次击落超低空高速靶机的全军纪录。

   雁的意志:搏风击雨,奋力前行

  在女子导弹连,官兵们最喜欢听到的表扬词是“勇士”“猛士”。然而,这些词汇往往与她们经历过的血与火、苦与累紧密相连。

  2013年11月27日,广州军区考核组对这个旅进行军事训练一级考评。考完所有抽点课目后,考核组给女兵连加了道“菜”:能不能测试一下武装五公里越野和连贯射击?

  负重将近10公斤跑五公里、紧接着进行步枪射击,别说从未训过的女兵,对不少男兵而言,这也是个挑战。

  “能!”女兵们士气高昂。全连一鼓作气冲过终点,立即进行步枪射击。考核结果,女兵们越野成绩全部在29分钟以内,射击人人在40环以上,令考核组连呼“想不到”。

  女兵入伍前大都是父母宠爱的“娇娇女”,到了部队,为什么能蜕变成具有血性虎气“女汉子”?女兵尚家伊来自塔山所在——辽宁锦州。入伍后,她才知道这个旅是曾在著名的“塔山阻击战”中打出凛凛威风的部队。

  “从塔山走出来的兵,更要有塔山雄风!”军事技能比武,尚家伊参加搜索指挥车“天线解锁与锁定”课目,不慎磕伤脚拇趾,趾甲盖撕裂,她忍住钻心疼痛战胜3名男兵拿下第一名。

   雁的团结:齐心协力,聚阵高飞

  女子导弹连常年开展“讲友情、重友爱、深友谊”活动,组织“信任背摔”“合力冲击”等心理游戏,引导官兵一起过、一起苦、一起干。在连队干部中开展“以兵为友、以兵为师”活动,紧急任务冲在前、险难训练作示范、苦累脏活抢着干。官兵们齐心协力,全连战斗力不断提升。

  2013年10月,连队首次年度实弹演习进入到袭扰与反袭扰课目。与女兵连对抗的是一支专业“蓝军”,成员全部经过特种训练。演习中,女兵们诱“敌”上钩、跟踪抵近,数名“蓝军”连枪都没有拔出就已悉数被控制。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是女子导弹连团队精神的又一体现。2014年年终评功评奖,骨干粟练、张意云和新兵陈宇妍、蒋丹青作为各专业岗位的佼佼者,是荣立三等功的热门人选。粟练、张意云找到指导员,主动放弃立功机会,并建议让给在演习中担任“1号手”的蒋丹青。蒋丹青知道后又请求按照连队民主测评结果确定立功人选。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