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意学者:西方应庆幸中国和平发展 无法围堵中国

2015年03月11日08:4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学者:西方应庆幸中国和平发展 无法围堵中国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3月1日报道,美国学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所著《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全球超级大国地位的秘密战略》一书中信手拈来的口号和惹眼的标语有时让这本书显得像是一部现代版的《犹太人阴谋》:如同当年有人为了给纳粹大屠杀辩护而给犹太人罗织罪名一样,把阴谋强加在北京头上。

追求美好生活也是错?

简单地说,关键问题在于:中国是否能通过和平手段在本世纪前50年的某个时候成功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同时却不需要进行像美国与英国之间曾经发生过的那样一次战争?

白邦瑞警告说,中国这个计划已存在超过80年。不过,不清楚这究竟是一个明确的计划,抑或只是所有国家和人民都怀有的有朝一日变得强大起来的朦胧抱负。

不管有没有计划,在拥有更大GDP的情况下,北京可以开始一场最终使华盛顿破产的军备竞赛,就像冷战期间美国曾经对苏联所做的那样。但这也许只是一种狭隘的展望,因为世界上除了这2个大国外还有很多国家。

那么中国的计划从何说起呢?白邦瑞引经据典地佐证这一说法,然而其中的许多事实似乎与这种解释相互矛盾。白邦瑞还声称,现在中国希望以和平手段超越美国,这一想法也许应该从两方面来分析。首先,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应该庆幸中国的竞争是和平而非军事的,这比当年与苏联的那种军事竞争要好一些。其次,存在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中国老百姓希望拥有与美国人一样的生活水平。他们希望有舒适的住所、汽车、好学校和好医院,这样的渴求有什么错?但中国的人口肯定要比美国多,因此如果他们追求良好生活水平的目标得以实现,中国的经济规模迟早会超过美国。

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的唯一办法是美国把中国老百姓重新推入赤贫。这是美国所希望的吗?事实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似乎不只是中国人才有,印度人、印尼人、尼日利亚人、南非人及其他国家的人都有。试图阻止这种发展可能是极难实现的,因为这可能会迫使世界大部分人陷入赤贫和政治屈从。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