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敦促日本妥善处理“慰安妇”问题 韩国政府呼吁日本拿出正视历史的勇气

冯武勇、刘秀玲

2015年03月11日05:3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默克尔敦促日本妥善处理“慰安妇”问题 韩国政府呼吁日本拿出正视历史的勇气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记者冯武勇、刘秀玲)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敦促日本尽早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

  默克尔10日上午与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举行会谈。日本媒体报道,大约40分钟的会谈中,有30分钟围绕历史认识问题展开。据冈田向媒体透露,默克尔主动提到“慰安妇”问题,表示妥善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对日本实现与邻国的和解很重要。

  冈田在会谈中说,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但日本与中、韩等邻国的和解尚未达成,希望了解德国战后是怎么与邻国达成和解的。对此,默克尔以德国清算纳粹历史为例表示,虽然完全解决历史问题不大可能,“但必须始终正视过去”。

  冈田则指出,加害者想早点忘记过去,但受害者不会轻易忘记,日本有必要在此认识基础上处理和解问题。

  默克尔9日至10日访问日本。访问期间,默克尔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正视历史。

  据新华社首尔3月10日电 (记者张青)韩国政府10日表示,日本需要拿出勇气正视历史,才能重获周边国家的信任。

  就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在日本提及正视历史的必要性问题,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德国能够正视历史、展现出对历史的忏悔和反省态度,是欧洲实现和解、合作的基础。韩国政府希望日本能拿出勇气正视历史,并付出努力,以重新赢得周边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信任。

  鲁光镒还表示,日本需要首先对历史问题表现出真诚的反省态度,之后邻国才能拿出宽容姿态。

  韩联社援引有关分析称,默克尔的言论含蓄地指出日本政府有必要正视历史。

  据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记者冯武勇、刘秀玲)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访问日本期间强调正视和清算历史是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日本舆论和一些人士指出,这是德国领导人提醒安倍政府要端正历史认识。

  作为默克尔访日演讲会的主办方,《朝日新闻》10日报道说,默克尔向来发言慎重,这次访日期间明确提到历史问题出乎预料。虽然德国与东亚地理距离遥远,但默克尔显然认为德国不能坐视日本与中韩紧张关系带来的现实风险。从日德首脑会谈情况看,双方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有隔阂,默克尔谈到德国的历史认识,但安倍没有做出回应。

  日本圣学院大学校长姜尚中告诉《朝日新闻》,默克尔在演讲中援引已故德国总统魏茨泽克的话,强调德国将战败视为从纳粹手中“解放”出来,明确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被国际社会接纳的前提。这是默克尔向日本社会传达的重要信息,也可认为是对“安倍谈话”的间接建议。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默克尔在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重申清算历史是和解的前提,流露出对日本在处理邻国关系上的不满。默克尔反复强调清算过去和正视历史,这是因为意识到与德国经济关系紧密的中韩对“安倍谈话”充满戒心,希望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不要继续恶化。

  庆应大学教授金子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虽然默克尔和安倍在各自国内都属于“保守派”,但德国走的是清算历史、开拓未来的道路,而日本不仅没有清算战争责任,(安倍)还重新打造战争体系,“这是倒退回去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