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字典里没有“任性”

2015年03月11日05: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人的字典里没有“任性”

  2014年的网络热语,“任性”一词首当其冲。一句“你任性吗”,问得多少人猝然哑然。

  “任性”,辞典的解释是,由着性子,毫无约束。纵观网上网下,“任性”事件还真不少。比如,有人钱多就任性,常常在自媒体上晒一些违背社会公德的言论。有人权大就任性,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还有人酒量大也任性,不但自己喝,还在网上比着喝,“7斤哥”、“8斤哥”的,谁也不服谁,结果喝得再也没能醒过来。

  军队是个特殊群体,军人肩负特殊使命。诸如此类的“任性”,在军营是绝对不允许的。一句话,军人的字典里没有“任性”。

  军队的使命是打仗,而打仗绝不能率性而为。平时“任性”,战时就会松散;战时“任性”,弄不好就会送命。历史上最古老的“任性”,莫过于烽火戏诸侯了。周幽王以褒姒为后。褒姒不好笑,王悦之万方,故不笑。王与诸侯约,有寇至,举烽火为信,则举兵来援。为博美人一笑,周幽王乃无故举火,诸侯看到烽火,急急来援。至而无寇,褒姒大笑。后来敌人真的来了,王举烽火征兵,兵终无至者。最后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与“任性”相反,军人对每一行为和军事行动,都必须严肃对待、一丝不苟。人民军队更是绝不允许“任性”存在。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靠的是本事和血性;邱少云烈火焚身而岿然不动,凭的是毅力和纪律。试想,危险面前、关键时刻,你也“任性”、我也“任性”,怎会有行动的步调一致,怎能赢得辉煌的战绩?人人“任性”、事事“任性”,还会有这支军队、这个国家吗?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只有每个人严守纪律、听从指挥,才能有效履行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现在,一些人巴不得你“任性”。你越“任性”,他们就越高兴;你越“任性”,他们越有机可乘。作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一定要时刻擦亮双眼,保持警惕,不要在那些恶意的炒作面前失去政治立场,而要始终严守纪律、遵守法规,令行禁止,远离“任性”。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