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诉美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网络监控行为违法

2015年03月11日10:1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维基百科诉美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网络监控行为违法

  维基百科的运营机构维基媒体基金会10日公开宣称,10日向美国国家安全局和美国司法部提起诉讼。对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大规模监控行为发起挑战,指控其监控行为违反了宪法赋予的保障言论自由的权利。

  据称,美国国家安全局这个专门针对互联网通信展开的大规模监控,通常被称为“上游”监控。维基媒体基金会表示,提起诉讼的目的是结束该大规模的监控项目,保护世界各地读者的权益。

  维基媒体基金会表示,与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为代表的其他八家机构联手,采取法律行动。

  “今天代表我们无处不在的读者和编辑发起诉讼”,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说,这种监视侵蚀了互联网的最初承诺:互联网是一个协作和实验的开放空间,是一个不存在恐惧的地方。

  维基媒体基金会称,隐私是个人自由的基石。维基百科建立在言论、搜索和信息自由的基础之上。当这些濒临灭绝,我们的使命受到威胁。

  据称,2014年,维基媒体基金会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开始对话,代表基金会、员工和读者提出对国家安全局和其他被告发起诉讼的可能性。

  维基媒体基金会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当前的行为,已经超出了2008年美国国会修订的《外国情报监视法案》的授权范围。

  维基百科拥有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免费合作的知识信息资源。在建立的14年里,维基百科已经用288种语言创建了3400万条条目。每个月全球有近5亿人次使用这些知识。

  2013年6月,美国前中央情报局职员爱德华·斯诺登向媒体踢爆,美国国家安全局有一项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过去6年间,通过进入微软、谷歌、苹果、雅虎等网络巨头的服务器,监控美国公民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令全球舆论哗然。

  维基媒体基金会执行主管莉拉·崔迪科夫称,斯诺登透露给报纸的信息显示,维基百科已是监控的明确目标。NSA侵犯了我们用户的隐私,也威胁了人们的知识自由,而这是人们创建和理解知识能力的核心。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表示,希望诉讼能结束美国国家安全局对互联网流量撒网式的监控行为。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