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深入讨论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2015年03月12日07:21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

  军旗向党旗,官兵心向党。

  从建言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聚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从热议保持人民军队本色作风,到研讨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连日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始终坚定这样一种信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安邦之要。

  今天,我军所处的社会环境、担负的使命任务、官兵的成分结构都发生了许多变化。新形势下,如何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直面严峻挑战,展望强军征程,军队人大代表们认为,只要铸牢听党指挥的强军之魂,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政治建军面临的严峻挑战——

  听党指挥,必须交出满分答卷

  走出会场,回到房间,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通信团教导员费玲掏出手机,浏览网页。

  “看,这些负面信息严重歪曲事实,刻意制造思想混乱。”费玲代表指着几条网帖说,“意识形态领域的‘上甘岭战役’已经打响,各种敌对势力对我们搞西化分化,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就是企图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费玲代表向记者罗列了一组数据:中国共产党8600多万党员中,35岁以下年轻人占近1/4,80后、90后已成为基层官兵的主体……“他们是在信息网络时代长大的一代,也是敌人意欲扳倒的一代。”她谈到,这是无法回避的时代课题,在听党指挥问题上,我们必须交出满分答卷,差一分也不行。

  我军的今天,是从枪林弹雨的昨天走来。军队人大代表、南京政治学院院长王树坚定地表示:“我军之所以拖不垮、打不垮,能够战胜一切强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强就强在这一点,敌人最怕我们的也是这一点。”

  如何铸牢忠诚之魂,深扎信念之根,是军队人大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军队人大代表、总参信息化部政委卢胜军说,目前我们对网络涉军敏感舆情还存在被动应对。建议加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综合性立法,依法规范网络行为,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话语权和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里。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某部指导员闫永祥认为,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时时刻刻做工作,经年累月抓落实。

  听党指挥无小事,绝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绝对实现

  讨论发言中,军队人大代表提到这样一种现象——

  军委、总部三令五申禁止公款吃喝,刚开始时有的同志依然我行我素,还振振有词:“吃点喝点绝不是不听招呼,打起仗来让我冲锋陷阵,肯定第一个上。”

  “党指挥枪是具体的、也是绝对的。” 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郭礼云认为,平时连“嘴”都管不住,怎能妄谈战时绝对听指挥?

  他的观点得到军队人大代表的普遍认同。大家一致认为,在和平时期,检验军队是否坚持党的领导,主要看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是否坚决有力、严肃认真。个别人和单位在落实决策指示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看似是执行力的问题,实际上是听不听招呼、听不听指挥的问题。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军队人大代表、广州军区副司令员贾晓炜认为,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这是最高的政治要求,也是最高的政治纪律。” 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王辉对此深有同感,“在听党指挥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确保绝对实现。” 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张书国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套制度作保证的。在这套制度体系中,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

  陈杰代表和陈向东代表,一个来自陆军第42集团军,一个来自总参陆航部,去年深秋都曾到古田寻根。他们对罗荣桓元帅当年的一番话印象深刻:“我们不像旧军队,也不像外军,我军有特点,历来就是反对‘我’的,用只是用‘我们’,我们主张集体领导,这是个很好的传统。”

  如今,无论战争形态,还是军队建设内外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军组织形态也将面临进一步调整。“但无论怎么变、怎么调整,这个好传统、好制度都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陈杰代表谈到,这一点,已被历史无数次雄辩地证明。

  既要有忠诚于党的政治自觉,也要有对党忠诚的实际能力——

  确保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

  军人为打仗而生,军队为打仗而建。

  在军队人大代表们眼里,新形势下,人民军队置身的战场不止一个——除了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争夺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还要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简洁的一句话,令很多军队人大代表深受触动。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邱文明谈到,“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在忠诚于党的政治自觉之外,还必须具备对党忠诚的实际能力。这个能力,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党指挥的是一支能打胜仗的“枪”。纵览国际国内形势,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

  如何缩小这些差距?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纷纷建言献策。

  “统筹考虑国家安全形势,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某部政委王波建议,要根据各方向使命任务,立足复杂困难情况,加强形势研判,把敌情我情、战场情况、作战指导和战法运用等重大问题搞清楚,做到一种备战多种预案、一次行动多种策略,使抓准备、搞建设更有针对性。

  2014年,是我军实战化军事训练“破题”之年。在新的一年如何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引起了军队人大代表、西藏军区司令员许勇的思考:应该把去年好的成果固化下来,向全军推广,同时加大夜战夜训和复杂电磁环境、特殊地理环境、极端天候条件下的训练,将实战化训练推向一个新的更高层次。

  “要把指挥训练突出出来。” 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军长薛爱国说。

  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打保障。着眼未来作战,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杨建华认为,要着力推进后勤建设由生活保障型向保障打赢型转变,向信息化转型。

  “战斗力,是人与武器、信息系统的结合。打现代战争,人还是决定性因素,但武器装备的作用绝不能低估。” 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装备部部长许伟建议,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步伐,发展一批与我国国家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需求相适应的新型“撒手锏”。

  2015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启动年。一些军队人大代表建议,要抓紧破解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使我军战斗力切实得到进一步增强。(梁蓬飞 欧阳浩)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